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璧山:穿山引流 引导创新资源富集

发布时间: 2020-10-26 13:21:47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聚力创新”,不仅是政府之力、企业之力、高校院所之力,还有社会各方力量的注入;不仅是科技创新之力,还包括文化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等方面的力量;不仅是璧山区内之力,还要汇聚全市、全国、全世界的创新力量。

高校院所创新资源富集、创新成果丰富,一直是璧山十分倚重的合作力量。正如区委书记蓝庆华在全区科技创新大会暨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建设动员大会上分析的一样:随着重庆“西扩”进程加快,加之地铁、隧道等陆续贯通,缙云山以东的现状大学城(大学城东区)与缙云山以西的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已经紧密结合在一起,大学城乃至成渝地区的创新资源都能为我所用。

高校院所

璧山产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


“从2016年开始,我们就开始联合清华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研发自主生产体积更小、精度更高的传感器;2018年,我们与两所高校共同组建的黄桷树智能传感研究院正式成立,现已拥有8项发明专利。”谈及与高校院所的合作,重庆万泰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宝玉深有感触。他说,随着合作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已经开发出DTS分布式光纤温度监测系统等多套产品,新产品上市后公司利润增长了30%。


万泰电力科技与高校的联合只是璧山区利用创新资源的一个缩影。事实上,高校院所已成为璧山产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目前,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已对接国内外高校、大型国企30余所,深入论证100余个科技成果项目,成功孵化了9家新生企业;璧山区和重庆大学共建的先进技术研究院已引进数百名教授和博士团队,并依托中科院110多家院所高价值专利、产业化项目及高端人才等优势资源,成立了中科院知识产权与成果产业化创新中心。

“在以往的合作中,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受到,璧山全区上下在推动科技创新上不遗余力,在促进人才聚集上求贤若渴,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的做法在璧山已经蔚然成风。”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锦表示,研究院与璧山科技合作的成果,独具风格、特色鲜明,一是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二是共建科技创新平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三是全方位合作交流深入发展。

陈锦认为,以良好的环境集聚创新型企业和人才,以创新型企业和人才推动产业发展,璧山势必会让更多的“金凤凰”来这棵“梧桐树”栖息,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竞争新优势。

新的起点

璧山与高校院所合作前景广阔

6月18日,重庆中医药学院开工建设,标志着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迈入实质性建设阶段;7月31日,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动工开建,将整合利用大学城14所高等院校、55个重点实验室的科技创新资源,打造“智创科技镇、田园休闲谷”;10月12日,大学城(璧山)双创社区正式投用,将推动科学技术从实验室走向生产间,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今年以来,璧山区在建设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方面硕果累累。伴随着璧山隧道通车、地铁1号线尖璧段开通运营等一系列交通基础设施的深入推进,大学城东区与大学城西区已破除时空距离、紧紧联系为一片, 璧山区抓住机遇,正站在新的起点,谋求与各高校院所的深度合作。

“重庆大学与璧山区的合作由来已久、颇有渊源。”在9月8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冠军争夺赛上,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发挥重庆大学璧山先进技术研究院作用,积极争取国家资源,引领和服务璧山发展,把研究院打造成为重庆大学在重庆市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示范平台,开展机制体制改革,建设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为璧山产业转型提供技术支撑。

今年3月初,璧山区与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开展“云签约”,共同打造氢燃料电池和智能配电箱两个项目。该学院负责人表示,落户璧山的氢燃料电池项目主要将对淡马锡理工学院氢能转换电能技术进行成果转换,可广泛为陆、海、空各个领域提供独立装置,能有效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下一步,将以产学研合作为重点,与璧山共同搭建校地多领域合作平台,并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工作。

借势发力

大学城创新生态区雏形初显

“走创新发展之路,离不开产学研合作,而产学研合作需要进一步往高处走,必须积极吸纳高校院所的创新力量和资源。”区科技局局长周梁说,深化高校院所合作,是搭建创新“朋友圈”的关键环节,更是穿山引流计划的核心工作。

为此,璧山区规划建设20平方公里的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正是引流计划的核心承载平台。通过建设凉亭关隧道,今后璧山将与大学城东区直接相连,同时引进一批应用研究型本科高校和职业教育院校,发展职业教育培训、人力资源服务等关联业态。

与之呼应的,是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的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和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的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前者将发展数字文化创意、信息安全、软件服务外包等产业,后者将发展科技研发、成果转移转化、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知识产权交易、商务服务等。此外,总体量30多万平方米的大学城(璧山)科技创新生态社区已经投用,主要入驻各类专业技术研究院、实验室、中试平台、人才培训基地等。

作为大学城创新生态区的重要构成要素,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规划已出炉,未来将形成“一廊四组团”空间格局。

区科技局负责人表示,大学城创新生态区将着力打造文化、人才、研发、服务、产业、金融等生态元素,为来此落户的各路科创团队提供“科研+孵化+推广+迭代”全生命周期培育服务。在创新生态区里,科创团队只需专注科研开发,璧山将为他们匹配最好的资源。(熊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