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铜梁:“三变改革”让黄土地生“金”

发布时间: 2020-10-26 14:33: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0月26日讯 10月23日上午,在安居镇四面村5社明日见柑橘园,10多位村民正在为果树行间白菜松土、除草、施肥。

“这个果园是中央财政投入资金50万元,村集体自筹资金10万元,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资金10万元建起的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面积有60亩。”村支书周川说,在经营方式上,我们按照区委“六要”路径,开发荒山荒坡和闲置撂荒地,采取“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建起来的。

在山坡地头,产业公路纵横交错,沟渠塘堰有序分布,大棚一字排开,新栽植的果苗横竖成行长势喜人,行间间种的白菜染绿了田畴。

据了解,为让这个项目按照投产见效,村里组建起了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合作社把全村14户建卡贫困户全部吸纳了进来。联合社与农户(贫困户)签订入股协议书,并颁发股权证。项目收益村集体50%(其中20%收益用于项目运营资金,10%用于全村扶贫事业,20%用于全村公益性事业),10%用于入股土地分红,40%用于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全村村民分红。

“我们加入合作社,不但有土地保底金,还有红分,而且优先安排我们到合作社务工,上工一天有50块现米米。”正在地里劳动的建卡贫困户郑跃勇说。

村里针对柑橘需要3年时间才进入试产期,决定种养结合发展短平快的项目以短养长,弥补前期没有收入的问题。今年5月,联合社开始在果林间养殖800只跑山鸡,间作套种西瓜、冬瓜约40亩,实现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补充了产业管护需要的费用。近来,联合社又组织入股村民在地头栽种50亩白菜。

“目前,村里的这个集体项目在镇里的帮助和指导下,推进顺利,预计村集体今年收入可达15万元,为增加村集体和包括贫困户在内的群众的收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周川说,我们联合社养殖的生态跑山鸡已经上市,市民需要打17358426998这个电话我们就组织送货上门。(赵武强  汤小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