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黔江:产业做龙头 加工增效益

发布时间: 2020-10-26 14:33:36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近日,笔者在黔江黎水镇黄泥村蔬菜制品及调料加工厂看到,蔬菜制品加工及调料生产线匀速运行着,附近的农户在此务工,有的紧盯着生产线,有的正在准备原材料,现场一片忙碌。

这是由黄泥村勰莘种植股份合作社牵头筹建的加工厂,主要生产干豇豆、红薯干、剁椒等初加工农产品。该厂采取“集体经济合作社+公司电商+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引导当地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种植豇豆、红薯、辣椒,并为贫困户提供了近20个扶贫车间岗位。

“我们计划可实现年产值近200万元、3年后力争突破年产值350万元。”该厂负责人告诉笔者,这将有效带动黄泥、华阳、长坪三个村(社区)100余户发展约500亩产业基地,实现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同时还能解决数十人就近务工。

近年来,像这样的加工厂如雨后春笋般建起来,这和黔江区大力支持和鼓励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是分不开的。为了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黔江区以打造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全产业链为目标,坚持初加工与精深加工并举,大力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分散布局向集群发展转变。

“具体的做法,就是要扶持一批初加工市场主体,壮大一批深加工龙头企业,建成一批加工特色园区(基地),发展一批加工产业集群,打造一批加工知名品牌。”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正以“3+X”特色农业产业为主攻方向,重点发展烤烟、生猪、蚕桑、榨菜、辣椒、花椒、水果、中药材、茶叶、调味品、木本油料等加工。

农产品初加工是农业全产业链的基石。为此,黔江区大力培育发展初加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初加工龙头企业,着力改善设施装备条件,提升农产品初加工整体水平。同时,全区也在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和丰富农产品加工业态上下功夫,推动农产品加工绿色化、科技化、智能化、品牌化。为了让广大农民群众从产业发展中获益,黔江区不断探索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贫困人口参加到产业发展中来,为他们提供了稳定可持续的收入,为全面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物质保障。

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土壤。黔江区加强财政支持,对重点农产品加工区、项目和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在项目安排和资金扶持上给予倾斜,降低企业税负,优化金融服务,强化用地保障及其他配套扶持政策,促进加工业快速成长壮大。(梅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