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铜梁:非遗项目走进扶贫车间 拓宽群众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20-10-26 14:17: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中国网10月26日讯 铜梁是中国龙灯之乡。在铜梁,龙灯彩扎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正与扶贫车间结合起来,拓宽了群众尤其是建卡贫困户在家门口的增收致富新路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近日,市级脱贫村、铜梁区太平镇坪漆村的龙灯彩扎基地扶贫车间正式投用。走进彩扎车间,制做好的彩龙、灯笼和各式造型的灯组有序摆放,几十位包括建卡贫困户在内的工人有的制做灯笼,有的剪裁裱糊,有的焊接,车间里忙碌而有序。

据坪漆村第一书记赖宇介绍,扶贫车间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目前有务工人员20多名,其中建卡贫困户有八名。未来在满负荷运行的时候会创造50个左右的就业岗位,其中建卡贫困户要达到10余名。

2018年,坪漆村建起了龙灯彩扎基地,组织村民开展龙灯彩扎技术培训和彩扎务工,帮助村民增加收入。今年,为满足坪漆村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务工的需求,铜梁整合资金140万元,帮助村里新建起专业化制作的龙灯彩扎基地扶贫车间,还邀请了两位市级“非遗”项目龙灯彩扎工艺代表性传承人作为技术指导。

“我们对前来车间务工的群众进行了系统的培训,让他们掌握了彩扎技术,保证了产品质量。另一方面,区文旅委对接销售市场开展订单式的生产,现在我们订单充足,销路有保证,让建卡贫困群众的收入稳定有保障。”铜梁区文旅委派驻坪漆村干部张国庆告诉笔者。

坪漆村6社建卡贫困户周光学独自抚养两名未成年子女,家中还有年过八旬的老人要照顾,他无法外出务工。建在家门口的彩扎基地给他看到了新的希望。“这淡季做得到百多块钱一天,旺季做得到两三百,这种还是可以的。现在离家门口近了,又把技术学到了,还照顾了孩子照顾了老人。”周光学说。

同样在此务工的村民喻良英边飞快给灯笼扎着金边,边和笔者聊家常:“我以前在屋里务农,现在在这里做灯笼,一天做得到四、五十个,也增加了收入,顺便也把(家里)病人照顾了。”

据了解,彩扎基地扶贫车间建成后,坪漆村还搭建起专门的运营管理团队,推动彩扎基地拓展市场、打造品牌,吸纳更多的包括贫困户在内的村民务工增收致富。

“通过发展扶贫车间的项目,进一步扩大我们村集体经济的规模,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也让我们老百姓进一步提高收入,让我们的贫困群众能够持续增收,不断地巩固我们脱贫攻坚成效。”赖宇称。(李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