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农民丰收节  >  一县一品

世界板栗看青龙:沙沟黄金栗软糯绵密、清香甘甜

发布时间: 2020-10-26 15:00:05    来源:中国网    作者:

“青龙沙沟黄金栗”产自全国最优板栗产区-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沙沟村。都山脚下、渤海之滨,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山海交融的气候条件配合清泉水、山坡地种植环境,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特殊气候,赋予沙沟板栗独特的软糯绵密、清香甘甜,使青龙所产板栗果形端正、果粒均匀、色泽光亮、含糖量高、涩皮易剥离。《本草纲目》中记载,食板栗可健脾胃、补肾气、强心脉。沙沟黄金栗追求“自然健康、回归本真”,制作过程不添加任何糖类、甜蜜素等食品添加剂,充氮保鲜、铝塑封装,最大限度保留栗仁自然风味。每一口都温暖治愈,每一颗都饱含关怀。

2019年3月,经青龙县委县政府同意,市人社局驻沙沟村工作组站在全县产业发展的高度,全图开拓以板栗为首的全县农副产品包装、设计、深加工的体系销售战略,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指导思想,协助其他部门联合成立了“青龙满族自治县肆肆贰商贸有限公司”,致力于推广青龙县农副产品、打造地域品牌,促进县内青年就业、防止边缘户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探索建立向上下游深度延伸的成熟产业链,力求为青龙满族自治县留下一只“永远不走的工作组”。 

青龙板栗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长期以来,悠久的栽培历史和栽培习惯,使得县农民积累了丰富的板栗管理经验:采用杀虫灯、诱虫板进行生物防治;人工除草确保无农药残留、更有在果园养鹅,草被鹅吃、鹅拉粪形成有机肥,滋养栗树这种生态循环模式;每当白露时节,板栗自然爆裂落地,人工进行捡拾,确保每一颗都成熟。以上种种这些都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青龙满族自治县是林果大县,苹果、大枣、梨...其中,板栗产业是农村经济发展的传统产业,产业优势明显。青龙县板栗种植面积100万亩,位列全国第一,年产量4万吨,年产值5亿多元。2010年被河北省进出口检验检疫局确定为“出口板栗质量安全示范县”。青龙板栗不仅在国内主要城市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还深受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的青睐,常年出口。在出口日本的板栗中,3颗里有1颗就是青龙板栗,在日本更单独注册商标“青龙甘栗”。

世界板栗看中国,中国板看燕山,燕山板栗看青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