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2020重庆英才大会海归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0-10-26 15:23: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0月26日讯 两大活动,“线上+线下”,主题演讲、圆桌会议、项目路演,15个项目进行签约仪式……130名海内外医疗信息行业专家、企业家、留学归国人才线下参与,线上参与者多达万人。

10月25日,以“智联双城·慧聚龙乡”为主题的2020重庆英才大会海归论坛暨第三届中英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在铜梁圆满落幕。

image.png

作为2020年重庆英才大会重要配套活动,重庆海归论坛暨第三届中英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的举行,正值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之际,对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形成西部高质量区域经济布局具有重要意义,为广大留学人员参与国家战略规划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共谋双城经济圈建设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闫小培在视频致辞中希望与会各位海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空间拓展、战略潜能释放,发表真知灼见,贡献智计良策。希望广大留学人员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国家发展的战略布局,将个人奋斗与国家民族前途紧密结合,在国家创新创业的伟大征程中做时代的引领者;展现个人责任担当,做与时俱进与祖国同心的宣传者和实践者;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促进中国与国外交流合作,做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参与者。

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重庆市委会主委、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张玲说,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探索有利于留学人员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和海归英才走进重庆、走进铜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在论坛开幕式上说,近年来铜梁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全面唱响“龙乡爱人才,铜梁欢迎您”,全力打造创新人才集聚地、创新成果转化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数字龙乡”“智造高地”已成为铜梁的响亮名片之一。他真诚希望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在铜梁多走一走、看一看,亲身体验“原乡风情·大美铜梁”的独特魅力,寻找更多合作空间。铜梁将充分用好此次论坛的丰硕成果,让每一位有识之士在铜梁充分释放创新智慧、创业激情,更好实现理想抱负和人生价值。

image.png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在视频致辞中说,中英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在推动中英卫生健康信息技术和医疗创新合作,开展中英之间信息化人才交流培训,发挥了积极作用。期待在本次论坛上,来自各领域专家能够畅所欲言,交流彼此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中的经验、成果,共同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科学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慧聚龙乡 15个项目签约落户

铜梁作为重庆英才大会海归论坛永久举办地,现场与四川大学、英国华人医疗信息协会、中英数字医疗研究院、重庆欧美同学会、中国中医科学院等单位签订了15个项目合作协议,涉及人才与产业、成渝双城战略、医疗卫生学科类等多个类别的合作。

在人才与产业合作方面,铜梁区与重庆市侨联、重庆欧美同学会、四川大学、英国华人医疗信息协会等单位签订了4个项目的合作协议。其中,中英智慧医疗研究院项目将在铜梁区成立科技平台公司,打造数字医疗产业园,共建中英医学中心,引进高科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孵化创新项目,提供围绕新一代数字医疗产业的产品研发、市场中介、技术培训等生产性服务。

此外,在战略合作协议、医疗卫生系统合作方面,铜梁区与各合作单位签订了11项目合作协议。

image.png

“合作协议签订以后,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卫生健康领域的协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也将为更多国内外人才提供良好的机遇。”成都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家伟说,此次成都中医药大学与铜梁签约临床实习基地,通过高校与医院的合作的形式培养人才,同时也能为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引入人才。

谱未来,展望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

此次海归论坛以主题演讲、圆桌会议、项目路演等形式开展,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海归观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主题展开热烈讨论。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宋永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谢新、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主席姜敖、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理学博士冯明明等分别从育引人才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产业融合发展、留学归国人才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经济圈光电显示行业高速发展中的产业机遇等方面发表了各自观点。

image.png

英中金融家协会会长、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主席姜敖认为,留学归国人才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需做到解决文化差异为首要;因地制宜,因需引进;承认成渝“和而不同”,和为助力,把不同变为互补优势;借助国际知名平台,借力打力。例如名校资源,诺贝尔奖得主资源等。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重庆工商大学二级教授谢新在发言中表示,双城经济圈内要迎来产业发展机遇,建议选择具有价值创造能力的产业、具有显著集聚效应和规模经济的产业、投资或扩展于生产差异化产品的头部企业,以及对传统优势产业进行整合和转型。铜梁是重庆主城区桥头堡城市,具有距离主城近的优势,便于承接主城外溢产业;铜梁还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便于吸引新兴产业和高层次人才。

中英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方面,与会嘉宾围绕后疫情时代下数字医疗产业变革与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与AI创新应用、医疗信息化建设与案例分享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聚人才 “三宝”引来众点赞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在交流沟通中,与会嘉宾一致认为铜梁深化“人才直通车”“人才加油站”“人才暖宝宝”,打造天下英才向往之地、创业之都、圆梦之城,正取得积极效应。通过此次论坛,铜梁全面唱响“铜梁爱人才、龙乡欢迎您”,逐步构建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的人才生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铜梁爱人才、龙乡欢迎您”不是口号,而是实打实的举措。近年来,我区围绕集聚创新创业人才,从完善人才政策体系着手,突出政策导向性、吸引力、显示度,制定出台《龙乡人才政策十条》,以及教育、卫生、“三农”领域人才激励等一揽子政策,在人才引进、培育、扶持、保障等各个环节,在股权投资、科技研发、创业资金、科研站所建设等诸多方面,以真金白银有力支持各领域人才优先发展,慢慢形成聚集人才的“引力波”。

image.png

近三年,铜梁共引进高层次人才228名,培育重庆英才计划创新创业示范团队2个、重庆市“鸿雁计划”入选专家8名,联合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8个,柔性引进院士3名,培养博士后12名,合作解决企业技术难题30余项。全区具有高级以上技术技能职称人才总量达8149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数量连续三年增长达20%以上。

聚才扬帆正当时,招才引智永不“落幕”。本次论坛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有力助力铜梁打造天下英才向往之地、创业之都、圆梦之城,为铜梁全力打造先进制造示范区、创新生态示范区、城乡融合示范区、营商环境示范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际大都市后花园提供有力人才保障。(李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