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渝北区空港实验小学:品格,为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布时间: 2020-10-27 17:35: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0月27日讯 学期开学开始,重庆市渝北区空港实验小学的家长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以往丢三落四的孩子开始能独立整理自己的勤务了,以往作业拖拖拉拉的孩子能静静地坐在桌子前一气呵成完成作业了......学生在学校和家中养成了学习、做事的“有序、专注”好习惯,其实这都得益于开学一个多月来“花栗鼠”和“小鹿”两个小精灵对空小学子的品格引导......

品格,助力学生个性发展

俗话说,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这世界上有比快乐、艺术、财富、权势、知识、天才更宝贵的东西值得去追求,这就是优秀而纯洁的品格。古今中外,任何民族,任何国度,对于美好道德和品格的推崇都是一致的,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品性是教育中的一大重点。空港实验小学孩子们细微的变化正是来源于本期开展的“有序”、“专注”的品格培养。

“老师,为什么花栗鼠的四周总是干干净净?”“老师,为什么小鹿一有动静就能飞奔起来?”新学期以来,空港实验小学的课堂上孩子们总是带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肇始于这一学期学校开始的品格教育中的“有序”和“专注”,“有序”小精灵——花栗鼠和“专注”小精灵——小鹿成为空小校园里孩子们最熟知的朋友。

在动物界,花栗鼠是一种具有有序品格的小动物,他会把收集到的食物摆放整齐,拿取食物也会按照顺序拿取,在它家里,每样东西都有固定的地点,每样东西用过之后都会被物归原位,花栗鼠随时保持着干净、整齐、有序,是名副其实的“有序”小精灵。小鹿是动物界最专注的动物,它的眼睛、耳朵。鼻子随时随地都会保持专注与警觉,必须在第一时间发现身边的异常与危险,一旦分心,就会受到生命威胁,小鹿用它的专注保护着它的生命安全,所以称之为“专注”小精灵。

开学以来,空港实验小学通过播放花栗鼠和小鹿视频,让学生深刻理解花栗鼠和小鹿在品格教育中的意义,让学生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花栗鼠及小鹿的热爱,将花栗鼠和小鹿“有序”和“专注”的品格逐步内化于孩子心和行。

空港实验小学把花栗鼠和小鹿两个精灵展现给孩子们,也正是培养学生在学校和家中养成学习、做事的“有序、专注”好习惯。开展生动有趣的“有序、专注”小游戏,让学生在活跃快乐的气氛中感受到“有序、专注”在学习和生活的重要性。激励和感染老师、学生与家长在 “有序、专注”的品格教育中自我成长,自我训练。

品格作为一个人的价值观和与之相匹配的行为能力,良好的行为形成习惯,品格也就形成了。空港实验小学以此为切入口,不断增强学生个性化发展。

image.png

专注的空小学子

image.png

丰富的德育活动

品格,滋养学生人文情怀

思无涯,行有矩。不管世界如何千变万化,教育需要坚守态度,给教育一份美好,给学生一份光荣,共赢未来,品格教育就是指引这个方向的重要指针。

成立于2006年的重庆市渝北区空港实验小学坐落在重庆市渝北区空港开发区中心,紧靠宽广美丽的空港广场。建校以来,学校打造以“飞”为核心理念的校园文化,秉承“积淀腾飞的力量”办学理念,弘扬“和谐、自由、向上”的学校精神,铭记“我要飞得更高”的校训,创造性地开展特色教育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育人环境。

在空港实验小学的校园里,学生们通过明辨、讨论、判断、选择形成自己特有的价值观;通过指导、实践、体验、赞美、强化正在形成“有序”、“专注”品格行为。品格教育一方面通过学生讨论、判断、选择,形成学生的价值观;另一方面也教育和指导学生形成维护价值观的品格能力。

空港实验小学注重让孩子在自主探索中形成优秀品格,引导他们在丰富多彩的品格主题活动中感悟与收获良好品格。从每日、每周到每月,深入开展“品格之星”评选等活动,教育学生们主动传播品格正能量。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鼓励人人争当“品格小明星”。

仔细听老师讲,不受其他声音的影响;上课时只做与课堂相关的事情,不乱动身边的东西,不乱做与课堂内容无关的事情;上课时不说与课堂内容无关的内容,小声讨论问题,大声发言;尊重其他同学的发言不随便插嘴,认真倾听;举手回答问题,不随便插嘴或发言;看着对我说话的人,眼睛注视着说话的人,面部表情自然;在不懂的时候问问题或打断别人说话时会说“对不起,我想问问”;端正地做好,保持身体直立,身体应微微倾向说话的人.....细微的变化正在滋养着空小学子的人文情怀。

通过品格教育的实施,空港实验小学正在积极构建集空间美学、人文气息和交互对话为一体,具有品格魅力的校园。

image.png

品格教育的主题班会

image.png

激动人心的品格表彰

品格,奠基学生美好未来

根植传统,厚德聪慧。渝北区空港实验小学的品格教育正是着眼于细节的耐心与执着品质、追求突破与革新的内蕴精神,才能实现为学生美好未来奠基。

在品格教育的实施中,空港实验小学注重顶层设计,学校借鉴其他学校的经验,并结合小学阶段学生的认知规律、品格形成规律,运用24个品格进行重点培养,力求通过品格培养让孩子的美好习惯成自然。从“专注、有序、友善、诚实、感恩、真诚”;到“责任、坚持、主动、守时、忠诚、宽容”;再到“勤奋、创意、热情、明辨、谨慎、勇敢”;最后到“守信、节俭、尊重、怜悯、勤劳、智慧”,从易到难,从形象到实操再到巩固。通过“微计划”、“微训练”、“微故事”、“微活动”、“微课”、“微评价”推进品格教育实际操作。

在学校橱窗、走廊宣传画、学习园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营造着德育的良好氛围,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体现了品格教育的引导和熏陶。力促学校品格教育的多元化和校本化。

空港实验小学正在逐步构建品格课堂,把品格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环节,分层级分阶段推进实施,在各学科教育中渗透品格教育。学校把品格教育融进学校的各类活动中,让学生在活动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充分展现自我,感受成功,享受成长的快乐。本学期,让孩子撰写“有序、专注”游戏心得体会;制作“有序、专注”自我赞美与评价小卡片;要求孩子制作“有序、专注”品格教育我做到了那些?自我肯定,自我评价,自我激励。使品格教育更接地气,更具操作性。 

学校各学科老师也逐步将品格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让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主动养成各种良好习惯,升华良好品格意志和品德情操。实施品格教育后,学生变得更加专注,学习更有动力,对朋友的关心和尊重也更多。

学校还注重家校互动。要求学生回家和家长一起阅读品格周刊内的文章,并选择报纸上一个活动做;参与“有序、专注”游戏、训练,班级指导家长开展对孩子“有序、专注”游戏训练,并将学生家长活动传照片在班级QQ群,每班选择一张好的传到学校品格教育群。班主任和科任教师依据孩子在游戏过程中的精彩表现发放品格币。通过家校携手联动,为孩子们提供内化品格的平台。

image.png

专家引领学校品格教育

image.png

积极推进学校品格教育工作

教育肩负着向青少年播撒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重任。空港实验小学充分发挥品格教育在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的主阵地作用。正在为为空小学子的腾飞插上翅膀.....(张涛/文 空港实验小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