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四川华蓥:改良老果园 培育“致富果”

发布时间: 2020-10-27 17:52: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邱海鹰 刘南贤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庆华镇邱家嘴村的果农在改良后的果园采摘蜜橘。

image.png

庆华镇邱家嘴村7组贫困户刘永兰(前),在她家种植的8亩果园转运刚采摘的蜜橘。

image.png

庆华镇邱家嘴村的果农在新发展的果园装运刚采摘的蜜橘。

中国网10月27日讯 四川省华蓥市庆华镇邱家嘴村香龙山果园是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主要种植蜜橘、脐橙、蜜柚等水果的国有农场,90年代改制后变为民营。由于果树逐渐老化,果实产量和质量逐渐下降,果园一度被闲置荒废。

近年来,庆华镇邱家嘴村把香龙山果园纳入扶贫项目重新开发利用,在大面积对果园老品种进行高位换枝、改良品种的同时,以“业主+农户”的模式走规模发展的路子,鼓励贫困户和村民利用荒山荒坡、房前屋后的空闲地栽植果树。目前,该村已发展蜜橘、脐橙、蜜柚等果树820多亩,其中213户农户种植面积达560多亩,每年户均收入近2万元,不仅盘活了闲置资产和土地,而且使老果园结出新果子,产量提升40%, 增加了当地群众收入。(邱海鹰、刘南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