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农旅融合促“三变” ——忠县倒灌社区环境美产业兴农民富的秘诀

发布时间: 2020-10-27 18:01: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瑜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灌湖水乡全貌。(倒灌社区供图) 

清风拂面、湖水微澜,10月25日一大早,忠县马灌镇倒灌社区倒灌湖,社区居民谭云德绕湖跑了一圈,足足4公里。

“一头汗水,满身清爽!”谭云德跑步,是最近两年的事。他说,过去倒灌湖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过路都要捏着鼻子走,“现在湖治理好了,我每天早晚都要跑一圈。”

马灌镇党委书记李浩称,这两年,不但倒灌湖变成了景区,这里的庄稼地也变成了多彩田园,传统的赶场也演变成节会活动,倒灌社区闯出了一条农旅融合新路,助推了集体经济发展。

一变

臭水湖变旅游景区

谭云德从小在倒灌社区长大,师范毕业后一直在倒灌小学教书。20年前,他就喜欢在倒灌湖边散步,但后来由于人们将垃圾往湖里倾倒、污水向湖里排放、沿线搞养殖,以致湖水污染严重,变成了黑臭水体,谭云德也不去湖边运动了。

2018年,倒灌社区以8万元的价格收回了倒灌湖承包权,按照“断其源、治其本、恢其貌、造其景、用其道”的思路,启动倒灌湖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水面、岸上一起治。”倒灌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维介绍,治理工作先将黑臭湖水排干,再把黑臭淤泥清理干净,然后对湖底采用生石灰消毒,最后完善倒灌湖步道、桥梁、灯饰等基础设施。同时政府投资2400万元完成面源污染治理,依法关闭禁养区内8家畜禽养殖场,完成54家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改造,新增1处农村小型湿地污水处理和18个垃圾桶和垃圾回收点、完善4公里污水管网、新建350个卫生厕所和6个大型化粪池。

倒灌湖变了,慢慢成了人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马灌镇又投入400余万元对倒灌老街进行修缮复建,将古桥、古树等纳入整体规划实施保护,挖掘“青年文化”,修缮老街“青年故居”,恢复了大碗茶、集会礼堂、四合院、农耕文化展示区、黑板报、语录墙、文创基地等。一条干净整洁,极富年代感的街道逐渐呈现在人们面前。

此外,马灌镇还投资1000余万元对倒灌湖毗邻的多处黑臭水体进行治理改造,建起饮马滩湿地、迎宾湖公园等多处湿地景观,与倒灌湖一起构建起灌湖水乡乡村旅游景区。

“现在,倒灌湖不只是跑步健身的好地方,也成了游客休闲观光的好景区。”谭云德说。

二变

庄稼地变多彩田园

马灌镇以丘陵为主,倒灌社区除了湖,还有成片的稻田。过去,村民们大多种植传统作物水稻,有“忠县粮仓”的美誉。

“我一直有一个带领乡亲们致富的梦想。”周玉高是土生土长的马灌人,在部队学习掌握了农业方面的技术,1986年退伍后进入忠县种子公司担任农艺师。2010年,周玉高回到马灌镇创建重庆高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希望能让家乡的闲置地重新披上绿装。

“既要端稳粮食这个饭碗,又要鼓起农民的钱袋子。”从2016年开始,周玉高在该镇倒灌、果园、高桥等村社订单生产优质水稻5000亩,他免费提供种子和技术,并以高于市场价格百分之二十的保底价收购。与此同时,他利用倒灌湖及周边水土资源发展胭脂脆桃,投资20多万元向当地村民免费发放脆桃树苗,每位农户10株、每户贫困户20株,建成胭脂脆桃等果蔬基地200余亩;流转土地1300余亩、开垦荒地300余亩,探索建设休闲观光农业基地,带动农产品加工、商贸、物流、饮食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在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方面,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周玉高的创业示范作用,带动了当地油菜、笋竹、桑葚、无花果等产业发展。现在,全镇以倒灌社区为中心,逐渐形成了油菜花地、行道树、经果林、稻田等串点成线的生态廊道,正构建起高速公路出口至倒灌湖一带乡村休闲度假区。

湖泊湿地、现代农业、特色养殖、古街民俗……马灌镇镇长刘永胜说,倒灌社区曾经的庄稼地变成了带动农民增收、吸引游客游玩的多彩田园。

三变

赶场日变节会活动

倒灌社区及周边区域属浅丘地形,当地村民习惯种植油菜。每到油菜花开时节,湖水、花海相映成趣,很是喜人。

“何不引导村民种植油菜!”李浩脑海里浮现出这个想法。

2016年底,忠梁(忠县至梁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次年,马灌镇便以倒灌片区为核心,动员村民种植了1000多亩油菜。2018年,首届“香村甜园·多彩马灌”重庆·忠县菜花节成功举办,短短一周就吸引游客5万人次,网络关注量达100万人次,当地村民积极性猛增,到2019年全镇油菜种植面积达1.2万余亩。马灌镇也相继完成了停车场、公共厕所、儿童游乐园、鸟瞰观景亭、多彩旅游步道、线路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建设,当年接待游客达到2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2亿元。今年受疫情影响,马灌首次采用了“云端赏景”方式举办了第三届油菜花节,网络直播观景达150万人次。

尝到了节会活动的“甜头”,马灌镇决定扎实做好农旅融合发展这篇文章。

现在,马灌立足桑葚、胭脂脆桃、无花果、笋竹、龙虾、红高粱等产业,坚持每年举办节会活动,从传统的赶场日转变为力争每月都有游客到马灌“赶场”。每次节会活动,马灌镇都要组织2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售卖价值数十万元的农副产品,同时带动贫困户就业、务工。

“节会活动让我们的农产品越卖越好。”每次节会活动,毛妈妈麦酱创办人王亚琼都不落下。她说,这不但能卖很多产品,还能“线上线下”结识很多顾客朋友,“现在,我的麦酱都卖到国外了。”

如今,倒灌社区已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高效粮油、笋竹、肉兔、生猪、生态水产等特色效益农业项目纷纷落地入驻,同时带动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0多万元。马灌镇也因倒灌湖乡村旅游景区,获评“重庆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彭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