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重庆奉节:本土电影《橙妹儿的时代》亮相

发布时间: 2020-10-27 18:07: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图为《橙妹儿的时代》电影海报。 (受访者供图)

说起重庆奉节特产,相信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脐橙。如今,在奉节脐橙即将成熟的时候,一部以它为主题的影片也正式亮相。

10月26日,重庆市重点影片《橙妹儿的时代》首映式在渝中区人和街保利国际影城1号厅举行。观众们通过观看该片,感受了我市近年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大部分人物有原型

《橙妹儿的时代》由艺真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出品,艺真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共奉节县委宣传部、重庆优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如日之升影业有限公司、艺真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行。

该片以海归农业博士橙妹儿、长年研究柑橘种植技术的关怡、橙妹儿的爷爷奶奶等三代人为主线,以扶贫干部楚黎明、农业技术员江文玲、追随橙妹儿而来的乡村建设研究人士郑明磊等为副线,贯穿电商扶贫、观念转变、产业开发等,生动讲述了偏远乡村精准扶贫、脱贫致富的历程。据悉,该片将于11月20日正式公映。

“与其他电影不同,《橙妹儿的时代》的大部分人物有原型。”《橙妹儿的时代》导演罗英表示,在影片中,他们是橙妹儿曹心橙、扶贫干部楚黎明、农业技术员江文玲、追随橙妹儿而来的乡村建设研究人士郑明磊、长年研究柑橘种植技术的原大学老师关怡、世代种植柑橘的爷爷奶奶。但在现实生活中,他们是重庆安益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彭阳、奉节当地的致富引路人席秋华、长期在奉节从事脐橙产业的上海某电商平台总裁张烈、老技术员李良蓉、返乡大学生姜海平、香号合作社负责人余哥、传统果农代表毕大爷等。

“把这些真实的人物故事搬上银幕,就是希望通过电影真实地展现偏远乡村精准扶贫、脱贫致富的历程,展现回乡创业者的坚韧与坚持。”罗英表示,他们曾经走出三峡,现在又满怀深情重返家乡,与家乡人民一起寻求共同致富之路。他们的经历说明,脱贫攻坚是每个人的责任,是全社会的责任。

暖色调故事感动市民

整部电影的故事充满暖色调,情节跌宕起伏、感人至深、催人泪下。伴随着剧情的展开,10元人民币上的夔门景色、蜿蜒的山路、碧绿的江水、橙绿相间的脐橙林都一一出现在大屏幕之上。特别是在影片的最后,银幕上出现所有人都在脐橙林里采摘橙子,脸上洋溢着笑容的场景时,影厅内响起了掌声。

“该片内容丰富,容量巨大,人物群像鲜活生动,生活气息扑面而来。”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原副院长唐泽芊表示,《橙妹儿的时代》一方面围绕鲜艳丰色的著名水果奉节脐橙做足了文章,另一方面又有着情景交融的诗情画意和浓郁自然的丰富色彩。“这些元素,都体现出重庆本土电影创作生产在艺术上的可贵探索。在这些元素的助推下,《橙妹儿的时代》是一部好看又耐看的重庆新电影。”

“橙妹儿和伙伴们把电商扶贫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为奉节脐橙打开了大市场,让捉襟见肘的乡亲脱贫致富,这样的故事在真实生活中比比皆是,它只是奉节县在脱贫攻坚路上的一个缩影,现在看到他们的故事搬上电影银幕,我真的特别感动。”现场观影的媒体代表吴女士表示,她准备找个时间,带着爸妈去奉节,走进脐橙林,给他们讲述脐橙背后的故事。

推出更多优秀的重庆造主旋律电影

在当天的首映礼上,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讲武生也作为观影代表观看了《橙妹儿的时代》。

“我参加过100多部电影的制作发行,以前看到的电影是‘拍重庆’,今天终于看到‘重庆拍’的电影了,我为发行家乡的电影感到开心和骄傲。”讲武生说,“如今,主旋律电影的质量越来越高,也有越来越多的观众愿意买单。我相信我们只要心中有个电影梦,从现在出发,就不必担心我们的征程有多么遥远。我也相信,重庆的电影事业会越来越好!”

“《橙妹儿的时代》的成功首映,离不开近年来重庆电影事业的蓬勃发展。”重庆市电影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强弱项、补短板,重庆市出台电影扶垚计划,扶持本土电影的生产,促进电影业全产业链均衡发展。扶垚计划提出的全面推进重庆市电影文化创新的新举措、新方法、新实践,对促进重庆电影提升原创力,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橙妹儿的时代》就是在扶垚计划的助推下应运而生的。

他还透露,未来重庆将会利用建设“巴蜀电影联盟”这一契机,加快全域影视拍摄基地的建设以及利用好数字影视制作基地,加大扶垚计划的扶持力度,进而推出更多优秀的重庆造主旋律电影。(黄琪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