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铜梁:高效、环保、智能,这些城区垃圾压缩站不一般

发布时间: 2020-10-28 15:45: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0月28日讯 家住铜梁区巴川街道淮远社区的市民周情燕最近欣喜地发现,原本住家附近一个垃圾压缩站满溢出来的垃圾没有了,以前压缩站旁边的裸露地面还栽上了漂亮的绿植,整个看上去就是一个小花园。

为进一步提升城区垃圾收运能力,有效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城区环境面貌,今年以来,根据全市持续实施的“治乱拆违、街净巷洁、路平桥安、整墙修面、灯明景靚、江清水畅、城美山青”七大工程,铜梁新建和改建一批城区垃圾压缩中转站,都将在下月底前建成投用。

“城区部分区域垃圾收运能力还是不足,而且压缩站周边的环境有待提升。此次城区正在新(改)建8座垃圾压缩中转站,不但可以提升城区垃圾的收运能力,还提升了周围的环境。”铜梁区城市管理局设施所所长陈朋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环境的要求也日益提高。铜梁区今年实施升级改造的垃圾中转站,较传统的地埋式、垂直式垃圾中转站更加高效和智能。

10月26日上午,记者在罗睺寺公园附近一处压缩垃圾站看到,一个全封闭的其他垃圾转运箱刚刚完成压缩工作,将通过垃圾转运车运走进行后续处理。这个中转站垃圾处理量能达到20吨/日,收运周围1.5平方公里内的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和服务半径都明显较之前提升。

据介绍,得益于水平式压缩垃圾站的建设,该中转站相较于传统垂直式垃圾中转站更先进、更智能、更环保。日常生活垃圾的卸载、压缩、装载等工作,整个过程全自动遥控器操作,只要轻轻一按按钮,机器就能自动将箱体内的垃圾进行压缩处理,改善了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减轻了他们的劳动强度和工作压力。更重要的是杜绝了二次污染,减少了蚊蝇的滋生,有利于城市环境的美化提升。

“这种水平式垃圾压缩站配合了除臭除尘设备、喷雾系统等,附近居民完全不用担心臭味、异味、尘土、污水的产生。不仅减少了环境污染,改善了生态环境,更提升了城市品质。”陈朋说。(李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