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忠县以交通扶贫助力打通群众脱贫路上“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0-10-28 15:57: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0月28日讯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忠县以高品质交通为支撑,保障和促进全县交通高质量发展,农村公路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变畅,成为引领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提升群众出行质量的重要保障。2018年至2020年,全县累计实施贫困村通达工程215.953公里、通畅工程331.219公里。如今,这些道路已成为当地群众的脱贫路、致富路、幸福路。

自“十三五”规划落地和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忠县交通运输事业突飞猛进,全县农村公路建设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大规模新修乡村公路和提升改造旧路,补齐了一批“末梢路”,打通了一批“循环路”,建设了一批“产业路”,坚持将农村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纳入“四好农村路”规划建设。建设计划重点向贫困村倾斜。

2018年以来,忠县建成21公里交通环道,构建起了“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主要交通骨架;建成12.4公里农村公路支持50万头生猪产业一体化项目发展,满足了生猪产业的运输需求;建成“橘乡荷海”“金色杨柳”农村旅游公路路面改造工程等一批旅游路、产业路。特色小镇、乡村旅游、产业园区和特色农业基地等交通运输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完善。

“道路硬化后,搞种植、养殖就方便多了。现在,我们家每年可以出栏20多头生猪,加上种植业,一年有10多万元的收入。”乌杨街道黄谷社区四组建卡贫困户杜洪平说,以前当地的道路为泥结石路,一遇下雨天,泥泞道路导致出入非常不便,农产品运出、农资运入十分困难,经常出现农产品烂在田间、生猪无法外运的情况。2018年,通往乌杨、磨子的村(社区)道路全面硬化,不仅解决了当地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更为农产品的外销提供了便利。

拔山镇三新村较为偏远。2016年以前,全村仅有从新立镇通往董家镇的4.5公里水泥路过境,且杂草丛生,无人维护,下雨天出行得穿雨靴。2018年,拔山镇启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当年,三新村建成扶贫路2.7公里;2019年,修建水泥路13公里,其中扶贫路3.2公里;今年上半年,修建水泥路4.6公里,扶贫路占1.8公里。如今,全村98%以上村民出门走的都是水泥路,村民告别“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历史。 随着“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三新村脱贫产业蓬勃发展,全村发展柑橘4700亩、桃子370亩、1个养鸡场,成功引进两家大型农业企业入驻。二组贫困户古金于由在家务农转为在农业企业务工,每月收入2000多元,加上自家土地流转费年收入2.8万元以上,生活越过越红火。

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县交通局累计投资2亿元,完成窄路面扩宽计划676.4公里,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更好保障,农产品不光运得出还运得快。此外,忠县还投入1.6亿元完成公路安防工程884公里,建成并投入运营农村客运招呼站270个,设立县级物流节点18个、乡级物流节点90余个,村级物流节点200余个。这些措施的实施,不仅让全县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村群众能便捷、安全出行,也为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赵军 易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