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四川邻水: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0-30 09:29: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孔虹 廖晋梅 龚美宇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0月29日讯 10月28日晚上7点,刚吃过晚饭,邻水县发改局项目办的全体工作人员陆续回到办公室,对全县推进的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梳理,安排下周的重点工作。

“今年,我们县推进的重点项目有110个,为了确保所有项目都按期推进,项目办工作人员很多时候都在加班加点工作。”该局项目办负责人说,这些项目推进速度的快慢直接影响着邻水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决不能因为我们的服务工作做得不好,延缓项目的推进速度。

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今年以来,邻水县牢固树立“经济发展项目为王”理念, 抓实项目谋争引推四环节,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项目谋划储备后劲充足。该县聚焦中省投资投向、重大战略规划、县域发展需求,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关键产业发展、社会民生事业等领域,动态充实近期、中期、远期项目储备。目前,全县储备项目645个、总投资1833亿元,储备个数及总投资均居全市第一。同时,初步储备2021年拟建设项目391个、总投资378亿元,为投资增添了强大后劲。

项目对上争取成效明显。该县抢抓中省政策机遇,对标“六稳”“六保”系列政策方向,紧紧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关键产业发展、社会民生事业、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深入研究包装项目,全力向上跟踪对接和汇报争取。目前,全县争取到位川渝合作高滩园区重庆路(一期)、御临河关门石水库至曹家滩及其支流综合整治等项目84个,争取到位到位各类资金51.32亿元。

项目招引落地质效向好。该县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机遇,围绕全县“231”主导产业,开展网络招商、驻点招商、小分队招商,实行“一企一档”,组建项目服务小队,走访收集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问题11条,定期召开项目落地推进会,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5个,确保企业“招得来、落得下、留得住”。目前,全县新引进项目90个、总投资141.59亿元;其中,引进工业项目48个,同比增长37.14%;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40.17亿元,同比增长30.95%;落地开工项目78个,落地率达86.67%。

项目建设推进有序有力。该县严格落实项目“清单制+责任制+时间表”管理制度,每月进行一次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制定落实省市县重点项目推进和投资运行“红黑榜”通报工作机制,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形成实物工程量,为投资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11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6.1亿元,占年计划80%,超进度5个百分点,其中:13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7.6亿元,占年计划投资92.3%,超进度17.3个百分点。 (孔虹 廖晋梅 龚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