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铜梁福果镇:紧盯扶贫领域实施监督管理确保质效贫攻坚质效

发布时间: 2020-10-30 09:41: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武强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0月29日 10月28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福果镇扶贫攻坚办公室,镇纪委干部正在对扶贫档案完整和归档情况进行监督性检查。 

image.png

镇纪委干部督查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扶贫档案是扶贫工作的重要资料。档案是否完整?内容是否齐备?卷宗是否规范?我们对此开展了监督性检查,防止遗漏。”镇纪委书记谢超说。

福果镇是铜梁南部地区一个山区镇,全镇10个村中有107户建卡立档贫困户。

近年来,镇纪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监督检查执纪问责贯穿到脱贫攻坚全过程,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硬仗提供了纪委保证。到今年9月,全镇所有建卡立档贫困户全部按期摘掉了贫帽。

为确保监督收到实效,镇党委、镇纪委强化了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政警示教育,通过“以案四说”、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提醒谈话等方式增强干部的廉政意识防范。与此同时,全面展开了财务和干部工作作风监督管理,保证了扶贫工作有序有效顺利开展。

“近年来,镇纪委针对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两不愁三保障’和扶贫产业发展项目多,资金量大,群众高度关注的情况,疏理出了60多个风险点,对涉及的镇属部门和镇村干部分别开展了提醒谈话,把廉政招呼打在前。与此同时,这纪委加强了监督性检查。检查的内容有项目的进度、质量、安全,又包括财务管理是否规范、开支是否合理、有无干部存在吃拿卡要等方面的情况。通过严格管理传导压力,全镇扶贫资金的开支规范有序,通过了上级主管部门的检查验收。”谢超说。

该镇纪委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把干部作风纳入了监督管理范围,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走访贫困群众,深入了解干部在落实项目中小微腐败线索和干部帮扶过程中的作风问题。

近年来,福果镇在产业扶贫工作中,全镇10个村都建立起了与贫困群众利益紧密连接的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镇纪委从招投标、合同签定、资金拨付、账目记载全过程实施了监督管理,保证了资金的全额到位安全使用。与此同时,镇纪委还加强了村社财务监督性检查,督促村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三多村对集体企业合同执行不严,迟收10多万元的集体租金。镇纪委及时敦促村干部限期整改,保证了集体收入全额到位,避免了集体经济的损失。荷香村一位社长挪用集体资金2000元,镇纪委发现问题后及时调查处置,收回了该社长挪用的款项。

干部过硬的工作作风是扶贫攻坚取得实效的保证。镇纪委传导压力,加强了检查督促。在检查中发现一名镇帮扶干部作风不实,填写的扶贫手册有遗漏和空缺现象,镇纪委及时予以了批评教育并责令限期进行了整改。

“镇纪委把扶贫实效作为干部作风来检验,我们在深感压力的同时,把压力变动力,努力把扶贫工作做细做实做好。”镇扶贫办公室负责人周文胜说。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镇里排查出了一批存在的问题,镇纪委聚焦问题,专项交办给有关镇属部门,限期完成后再实地查看销号,使一批问题在规定时间内实现了动态清零,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