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江跳线迎新进展 江津未来30分钟可到中心城区

发布时间: 2020-10-30 10:04: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黎静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0月29日讯 10月26日,笔者从重庆轨道江跳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获悉,10月25日,市郊铁路(轨道交通延长线)跳磴至江津线B包工程工程机电设备安装正式启动。全线新建6座高架车站,通车后江津区市民30分钟可抵达重庆中心城区。

市郊铁路(轨道交通延长线)跳磴至江津线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十三五时期国家成渝城市群城际铁路路网规划中重庆“三线四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江津区连接重庆中心城区的一条便捷、快速客运通道,也是重庆市政府加快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交通设施。

江跳线起于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站(不含),止于江津区圣泉寺站,全长约28.22公里。

新建6座高架车站:石林寺站、九龙园站、双福站、享堂站、江津高铁站、圣泉寺站,平均站间间距4.39公里。

沿线将连接江津、高新区、九龙坡和大渡口等区域。

将与5号线贯通运营,与7号线、17号线和江津高铁站实现便捷换乘。

国内首创

采用双制式供电方式

据悉,江跳线牵引供电制式采用双制式供电方式,山地As双流制车辆采用交直流双用受电弓,具有根据不同供电制式进行动态自动切换功能,能同时满足城市外围线路运行速度快、站间距大的25千伏交流需求和城市内部线路站间距小、快起快停的1500伏直流需求,平稳实现与轨道交通5号线贯通运营。该技术目前属国内首创,江跳线将是国内第一个将双流制车辆应用到实际线路中的项目。

最高速度120km/h

兼具列车与地铁的特点

“江跳线车辆是新型快速轨道交通车辆,车辆最高运行速度120km/h,速度较传统地铁有较大提升。”重庆轨道江跳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跳线车辆既有城际列车高速及舒适性,又具备地铁车辆快起快停、公交化运营的特点。

江跳线通车后,江津区市民30分钟可抵达重庆中心城区,将极大缓解江跳线沿线交通压力,给附近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便。(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