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广安邻水县政协:专题协商走活“三步棋”

发布时间: 2020-10-30 15:22: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0月30日讯 生活垃圾处理发电厂建设加快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高质量完成、高竹新区建设正式启动……这一项项重点工作都是今年县政协专题协商取得的新成果。

近年来,邻水县政协积极探索协商民主新载体,把专题协商作为履行职能的“拳头产品”,并通过“完善制度强保障、加强调研强基础、突出成果强转化”的生动实践,着力打造特色的履职品牌取得新成效。

完善制度强保障

邻水县政协积极探索协商民主新载体,把专题协商作为履行职能“拳头”产品,着力打造有特色的履职品牌。

“要完善制度机制,扩展协商渠道,丰富实现形式,增加协商密度,会同县委、政府制定并落实好年度协商计划,以实践创新的新成果,展示人民政协的新作为。”邻水县政协主席冯永斌在年初协商工作会上要求。

为此,邻水县政协学习借鉴毗邻区县政协经验,结合自身实际,从健全协商制度入手,经县委、政府同意,研究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的办法。

自2016年换届以来,县委办、政府办、政协办每年都要联合印发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明确提出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议题,共同组织开展协商活动。这些议题都是涉及邻水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协商计划要求,协商工作由县政协主席会议组织实施,县委、政府分管领导和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县有关直属部门负责人、县政协常委界别委员代表,按照协商层次分别参加各次专题协商。县直相关部门单位参与调研和协商筹备活动,配合县政协做好协商工作。

“县委、政府、政协联合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这是邻水县县委、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一项制度,为县政协开展专题协商落实了责任主体,作出了机制安排,提供了制度保障,也为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开展好民主协商活动指明了方向。”邻水县政协秘书长甘德清说。

加强调研强基础

开展专题协商,调查研究是重要基础。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协商发言权。为实施好年度协商计划,邻水县政协紧抓专题调研这一关键环节,认真研究调研方案,实行分管副主席牵头负责,由研究室和相关专委会组织政协常委、界别委员、专家学者以及党政相关部门组成调研组,按照调研方案加以实施。

为确保调研工作落到实处,调研工作按计划分步展开。各调研组先后深入相关乡镇和部门通过听取情况介绍、组织座谈讨论、实地考察工作进度,了解政策落实情况,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今年5月,在深入基层“摸清下情”后,各调研组集中精力“吃透上情”。承担“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实施情况调研组,先后与发改、财政、住建、交通、水利等10多个相关部门分批次召开了专题座谈会。

“怎样解决公路建设质量问题?”“公路建成后怎样加强养护管理的问题?”“四好公路建设长效机制如何建立”等,调研组提出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并逐一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建议,在座谈中与各部门认真探讨。

“我们赞同政协的观点,加强村级公路管护就座谈采取几个一点的办法来解决,单靠县财政是不现实的”、“镇村要按照一事一议”的办法,解决资金筹措难题,硬是要当做自家的事来办”、“对的,谁受益谁负责吗?当然县上也应出台一些将奖励补助政策”。党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对调研组的建议设想提出意见。

这些意见建议,为修改完善调研报告提供了重要依据。调研组在分别与党政相关部门进行专题座谈后,又向有关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部分界别委员征求意见,经县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后,再次与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征求意见,协调专题协商具体事宜。

专题座谈、征求意见的过程,成为观点碰撞、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充实完善的过程。通过反复沟通、交换意见,进一步找准了问题根源与所提建议的切入点,增强了调研报告的针对性和可行性,使政协与党委政府真正做到了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工作一致,为开展好专题协商奠定了基础。

突出成果强转化

政协的协商成果只有得到重视、采纳和运用、进入党政决策程序,才能真正体现价值和作用。

政协专题协商的成效首先在“面对面协商”上得到体现。经过充分准备,今年,年度协商计划确定的13个专题协商会如期举行,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去年6月和9月召开的两次政协常委会暨专题协商会议,分别就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县域工业发展议题与县委、政府进行协商。

会议从形式到内容都让与会者眼前一亮。以往会议的参与主体是政协常委,现在则扩展到党政和有关部门,从政协常委、委员“自弹自唱”变成面对面民主协商。不论是政协常委、委员、专家学者还是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每一份调研报告和发言材料都有很强的针对性,发言中的观点和建议针对的都是协商议题所涉及的难点问题和关键环节。

经过多次专题协商会议的深入协商讨论,县政协与会人员同县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分别在“县域工业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商贸服务业发展、重大民生工程建设、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等20项建议上达成共识。县委联系政协工作的领导、县政协主席冯永斌在会上分别对党政部门落实协商会议有关建议提出具体要求。

协商成果重在转化落实,且政协根据会议达成的共识,按协商层次大力推进。专题协商常委会议上形成的协商成果,相继报送县委政府,努力转化为党政决策部署。各专委会与相关部门专项协商会议上形成的建议,在报送党委、政府的同时,推动有关部门直接吸纳落实到工作中。在成果反馈方面,按照年度协商计划要求,进一步加强同党政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跟踪专题协商成果落实情况,以促进协商成果能够得到充分转化运用。(谭佳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