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云阳积极开展“厕所革命”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0-11-03 13:46:03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从2018年到2020年以来,云阳县积极开展“厕所革命”,加大农村改厕、农村公厕建设力度,将农村公厕建设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来推进。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云阳县农村改厕任务22246户,已完成28950户,三年任务完成进度130%。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9.9%。


在清水乡歧山村福利坝居民点,连成一片的红叶如火似霞、层林尽染,落在道路两旁,染红了深秋。今年上半年,居民点安装了集中式化粪池。以前这里污水横流,如今这里是山清水秀的旅游胜地。歧山村从2019年到2020年实施厕所革命以来,总建成108口三格式玻璃钢化粪池,其中福利坝居民点修建了一个80立方的化粪池,管道总长300米,受益农户达25户。


据了解,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规划建设过程中,综合考虑云阳县交通条件、经济发展水平等各方面因素选定改厕的大致区域,连片集中推进。在最初实施村组级试点46户中,取得了经验后,云阳县相继在盘龙街道、龙角镇实施镇级试点1274户,进而全面布局改厕示范点,在31个乡镇(街道)整组整村整镇试点农村改厕试点示范项目,前后累计6433户。


为助力生态环保和大旅游战略,云阳县将云利路、磨刀溪流域、梅峰水库和青杉水库水源地保护区周边的盘龙街道、龙角镇、养鹿镇等15个乡镇(街道)作为改厕重点区域,形成了“两河一路一区”农村改厕示范带。走进盘龙街道石楼村谭术英家中,笔者看到她家四周绿树成阴,院坝干净整洁。她家卫生间做了隔断处理,一边有新安装的冲水式陶瓷蹲便器,一边有淋浴花洒。洗漱用品整齐划一地摆放在收纳架上,卫生间背后安装了玻璃钢三格式化粪池。新建成的三格式玻璃钢化粪池内已注满了水,不久后便可正式投入使用。谭术英告诉笔者,以前路过的时候,在很远处就闻到粪臭味。当化粪池建成以后,房子四围都是干干净净,也闻不到了粪臭味,村里面每个人的卫生习惯也在逐渐改变。


农村厕所革命不仅是保障人民群众生理和健康需求的设施,更是反映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品质的重要标志。在建设过程中,为保障人民群众免受疾病及蚊虫侵扰,云阳县大力建设无害化三格式卫生厕所,实施模式采用群众自行筹资建设地上厕屋部分,政府补贴建设地下三格式化粪池,有单独户用三格式、联户共建大三格式等类型,有砖砌、水泥灌注、玻璃钢等材质。县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在推进云阳县农村改厕中,云阳县强化组织保障,通过整组整村整镇推进发挥示范作用并充分调动各方的力量统筹改厕工作,在具体实施中,云阳县重点突出了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建设。玻璃钢三格式化粪池是一种小型粪污处理体系,由三个相互连通的密封粪池组成。同时,它也是整体式罐装化粪池。它具有成本低、重量轻、强度高、韧性好、安装快捷等优点,在云阳县试点示范项目中大规模使用了玻璃钢化粪池,三年累计安装6433户。


随着“厕所革命”的深入,云阳县将在深化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工作上持续发力,从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出发,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补齐农村群众生活品质短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以“厕所革命”助推乡村振兴。( 陈小娅 谭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