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唱响“双城记” 打好“营商牌” 永川凤凰湖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添活力

发布时间: 2020-11-03 17:13:53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永川,地处成渝“中轴”线上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重庆主城都市区的战略支点,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既向重庆主城加快融入,承担好主城功能疏解,又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对周边发挥好集聚辐射带动作用。

近年来,在永川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凤凰湖产业园紧扣“推动产、城、景融合发展”三大任务,坚决落实贯彻市委书记陈敏尔对永川提出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要求,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机遇,坚持“两眼向外”,聚焦实体经济招龙头、狠抓项目建设促增量、提升经济品质优存量,努力实现“兴业兴城、强区富民”的美好愿景。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兴城关键在于兴业!”在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看来,西部中小城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是必由之路。近年来,永川区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招引项目、全力促成项目、主动服务项目,推动一系列高品质项目落地生根,让全区经济发展“压舱石”更稳、“大块头”更多、“顶梁柱”更强。

以永川区凤凰湖产业园为例。在永川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该园用心用情用力招引项目、服务项目,形成了以长城汽车、雅迪电动摩托车、西源凸轮轴为代表的汽摩整车及零部件产业;以德国埃马克、利勃海尔、SW、华中数控等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产业;以致伸科技、川亿电脑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积极培育以晨阳水漆、招商铝业、中交世通钢构件为代表的新型材料产业。

凤凰湖产业园能取得这些成绩,除了做好招商引资,还离不开全区良好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一直以来,永川区以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为目标,构建“做的比说的好、干的比签的好”的营商环境。

全区干部分批次深入到企业“四帮一体验”,更好地为企业纾解困难,增强企业获得感。疫情之后,中央提出一系列帮扶企业发展的举措,永川以最简单最快的速度为企业服务,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政策落实的幸福感获得感。永川区各工业园还采用“秘书制”精准服务模式,安排熟悉审批的专职人员作为企业秘书全程代办工商注册、土地招拍挂等审批事项,实现“企业负责院墙内的,政府负责院墙外的”,助推企业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达产。

特别是永川凤凰湖产业园作为工业化城镇化的主战场,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改革开放创新的主阵地,更要在选优招商、精准招商、精准服务上下足功夫,做优存量、做大增量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落户凤凰湖产业园的长城汽车就是证明永川良好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从2018年6月启动建设,到2019年8月整车下线,长城汽车永川生产基地用14个月创造了国内汽车整车工厂建设的新速度。因在永川发展顺利,今年长城汽车又有3个项目决定落户永川,追加投资12亿元。

“企业要当下有发展,未来有潜力,这些都要求我们在招商中做足功课。” 永川凤凰湖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将继续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滕宏伟书记提出的“做的比说的好、干的比签的好”的服务理念指引下,以勇立潮头的进取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一次办结的服务精神、勇争一流的创业精神,推动重大项目加速落地、早见成效,示范带动越来越多优质企业聚集,为永川经济高质量发展、跳跃式发展持续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造综合优势提升“硬实力”

image.png

永川打造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综合优势,提升“硬实力”。

今年年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成渝之间的重要节点城市,永川坚持“一盘棋”,在发展定位上主动融入、当好支撑,着力建设成为建设成渝地区重要的大型现代产业基地,进一步打造自身综合优势。

在“产”方面,永川作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战略节点,靠近市场,靠近资源,将加快培育主导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一城六园”,建设立足成渝、服务西部、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现代产业集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进一步完善产业配套、丰富商品供给。  

在“城”方面,永川将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以交通、产业、功能的提升加速吸引生产要素及人口,加快建成100平方公里、100万城区人口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既向重庆主城加快融入,承担好主城功能疏解,又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对周边发挥好集聚辐射带动作用。

在“景”方面,着力建设近悦远来的美丽之地。加快每500米一个市民公园、每1000米一个休闲广场、每2000米一处湖泊景观建设;加快茶山竹海创建国家5A级景区,松溉古镇创建国家4A级景区,并带动朱沱镇、松溉镇一体化发展,“把城区建成景区的客厅,让景区成为城市的花园”,打造永川新美景。

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发展定位的变化、综合优势的提升,凤凰湖产业园必将在产城融合的康庄大道上蹄疾步稳,在高质量发展路上阔步前行,助力永川建好“经济圈”唱好“双城记”。(张世美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