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呈贡路径

发布时间:2020-11-04 16:50:14  |  来源:云南文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位于三台山龙井步行街的呈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了当地的新兴热门地。文明大舞台上,呈贡区小莲花艺术团正在排练《小脚老奶崴花灯》;在文明书院,呈贡书画协会在开展“优秀书法交流观摩会”;在文明讲堂,“制止餐饮浪费 崇尚勤俭节约”活动志愿者培训正在举办……

不止如此,从呈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延伸出去的一个个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通过一场场精心准备的活动,一个个主动探索的有益尝试,在呈贡区激荡起朵朵涟漪。

呈贡区的文明实践工作成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通过大胆创新,多级联动,多元惠民,走出了一条具有呈贡特色的文明实践路径。

精准施策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送什么

2019年4月,位于三台山龙井步行街的呈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同年10月,被列入国家试点单位。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城市,如何有效开篇破题?呈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群众、坚持统筹推进、坚持务实创新,秉承“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工作要求,围绕文明实践“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力争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传播新思想的阵地、传播正能量的阵地、传播新风尚的阵地。形成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全面履行实践阵地建设“总指挥”、区级实践中心“第一责任人”责任,区委宣传部牵头抓总全国试点推进工作的责任体系。

为加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区委宣传部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领导下,按照“一体整合、科室覆盖、全域推进”的创新思路,内部制定了《呈贡区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工作推进方案》,明确了工作导向与责任分工,进一步推动文明实践工作落实落地落细落小。

呈贡区紧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开展“七传播七践行”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增强文明实践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前沿堡垒,做好理论、政策、文化、法律、科普知识等宣讲传习,讲好“呈贡故事”,向广大人民群众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文明新风、提供惠民服务。

在街头巷尾的广告牌,在应急广播、移动喇叭、楼宇电视、微信群、LED显示屏、出租车顶灯等载体,多渠道、宽领域、全方位、立体式、形象化展示文明实践内涵,形成“最美呈贡现象”,真正做到狠抓阵地建设破解“运行难”,狠抓志愿服务破解“下沉难”,狠抓文明风尚破解“提升难”,狠抓道德模范破解“带动难”。

呈贡区充分利用机关党组织、各街道、文明单位、志愿队伍、民间社团等各渠道力量,实现“丰富活动—完善数据—形象展示”一条龙,真正做到“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送什么”。

大胆创新 健全体系,共筑精神家园

呈贡区及时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以“七有”(有场所、有制度、有计划、有教材、有队伍、有记录、有成效)标准搭建起“四级体系”,即:成立1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个街道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1个社区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驻呈机关企事业单位、文明单位、高校、图书馆等有关场所打造若干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呈贡区结合自身的亮点特色和功能定位,创新出文明实践中心“1+3+1”的模式,即:1个中心(文明实践中心)+3个载体(活动中心、数据中心、展示中心)+1个会客厅(斗南花卉小镇)。

文明实践中心活动中心开设文明直播间、文创展示平台、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文明大舞台、文明讲堂、文明书苑、文化家园、文道阁、文明实践广场、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等区域,联动区级相关部门组建有滇池保护、文化艺术、医疗卫生、教育培训等10支志愿服务队。活动中心成立以来,共开展文艺、花艺、青少年才艺展演(培训)及系列公益活动15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4500余人次。

文明实践中心数据中心主要以线上宣传为主,集中打造文明实践的智慧平台,运用融合媒体平台,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工作,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提升呈贡对外形象。数据中心成立以来,综合宣传各类实践文明活动信息1996条、视频播出750余次,整合区内66家单位信息资源,接受群众咨询11000人次,办结率为100%。

文明实践中心展示中心位于呈贡信息产业园内,展示呈贡区历史文化、发展现状、未来蓝图,是呈贡区展示城市美好形象的重要平台。整个中心运用现代展览展示技术,运用大屏墙幕和底面水幕形成水天相接的视觉冲击效果,多功能未来影院、智能大PK—“一站到底”、互动飞屏、信息瀑布流、互动拍照、透明液晶屏幕、放飞祝福互动留言等功能区域,运用高科技手段实现了人机互动,增强了展馆的可玩性和科技感。展示中心成立以来,共接待国内外、省内外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游客市民参观考察517场(次),受众面达15000余人次。

以文化人 资源共享,激发群众活力

文明实践“四级体系”建立以来,呈贡区结合群众的生产劳动和实际需要,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在“中心、所、站、点”建成一批功能凸显的文明实践阵地,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以及开展各类专题志愿服务,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参与度、满意度。

在文明实践阵地,先后开展了花艺培训、青少年才艺展演、绿色环保志愿服务、参观革命遗址志愿服务、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抗“疫”故事会、传统手工技艺大赛、文化艺术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600余场(次),受众面达11万余人次。

呈贡区按照“规范+特色+创新”的建设思路,坚持让广大志愿者做到“讲、树、帮、乐、移”,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工程”。即:“呈·宣”实践——让理论宣讲更有“旋律”、“呈·教”实践——让教育渗透更有“朝气”、“呈·乐”实践——让文化传承更有“品位”、“呈·科”实践——让科技普及更有“优势”、“呈·康”实践——让健康引领更有“活力”、“呈·才”实践——让人才荟萃更有“形象”、“呈·绿”实践——让生态环境更有“内涵”、“呈·法”实践——让法律援助更有“尊严”、“呈·融”实践——让志愿服务更有“温度”。

“文明实践工程”是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呈贡区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通过在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服务建设、品牌建设上下功夫,形成了“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多管效应,也形成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同时,六个街道形成“六轮”驱动,“四级体系”形成合力,多级联动、多元惠民、聚力发声,不断推动机制、平台和队伍建设,高起点开创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新格局,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不断凝聚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建设的强大合力。

下一步,呈贡区将持续用劲、力度不减,咬定目标、保持定力,以志在必得的勇气和“建则必成”的劲头,做到工作摆位再强化、建设热度再提升,努力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努力提升文明实践水平,扎实推进试点建设工作取得实效,不断追求卓越,力争打造文明实践“首善之区”,为高质量建设“春城花都展示区,现代科教创新城”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