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助力基层文化艺术发展 沈铁梅文化基金会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11-06 10:30: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1月6日讯 为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文艺,支持传统戏曲、民间艺术、基层文化发展,11月5日,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沈铁梅发起“助力基层文化艺术发展”捐赠项目。

当天,“爱心温暖初心,艺术点燃梦想”—沈铁梅文化基金会助力基层文化艺术发展捐赠仪式在重庆川剧艺术中心举行。此次受捐对象覆盖成渝地区18家基层戏曲演出团体,5家开展戏曲特色教育的学校,捐赠内容包括物资捐赠和课时捐赠。

image.png

对于川渝地区能够持续从事戏曲演出的合法基层戏曲演出团体,基金会捐赠了川剧打击乐器、京剧打击乐器、川剧戏服、剧本集和研究文集等戏曲文化物资。“由于剧团资金缺乏,演出服道具都是自己拿缝纫机做,十分简陋。”成都市龙泉驿区兴龙川剧团团长赵小利激动地表示,如今沈铁梅文化基金会捐赠丰厚的文化物资,让他们备受鼓舞,也让他们进一步坚定信念、鼓足信心,要把川剧艺术坚持下去,一直唱下去。

对川渝地区开展戏曲特色教育的学校,基金会则进行川剧教学课时捐赠,届时将邀请川剧戏曲梅花奖演员和优秀青年演员组成进校园教学团队,根据学校安排分批次派遣专业老师到校内场所授课,给学生讲解川剧知识,传授川剧技艺。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开局之年,沈铁梅文化基金会对川渝地区的基层戏曲院团和部分川剧特色教育学校开展捐赠支持,是助力成渝经济圈建设的具体实践,将帮助基层群众从思想上脱贫致富,支持民间戏曲艺术发展,用文化的力量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添砖加瓦。

image.png

据了解,沈铁梅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川剧领军人物、中国戏剧三度梅花奖获得者、现任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13岁起投身川剧行业,至今已40余年。出于对戏曲艺术的热爱和关注,2013年3月,她发起公益性慈善组织——重庆市沈铁梅文化发展基金会。

沈铁梅认为,基层院团是民族文化传承、发扬光大的基础力量。基金会成立后,沈铁梅时常带领一班人,下到基层走访、考察。在调研过程中,她发现基层的文艺院团面临人才大量流失,道具破烂不堪,资料丧失殆尽等诸多困境。基于此,她希望通过开展各种捐赠活动,帮助基层文艺团重拾信心、坚定信念,培养基层群众对艺术对戏剧的热爱,同时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为振兴民族传统文化艺术贡献力量。

截止目前,基金会先后开展了老艺术家口述史采集工程(累计抢救采集20余位高龄艺术家影像资料)、青年艺术人才奖励帮扶计划(已支持青年演员获得全国戏曲梅花奖和央视星光大道周冠军)、精品川剧演出进校园活动、支持打造了舞台艺术精品川剧《江姐》等,获得了重庆市五个一工程奖和良好的社会反响。

一个人,一颗不变的初心,一个基金会,一次公益文化活动,沈铁梅和她发起的基金会一直走在支持戏曲艺术发展的路上,从未停歇。沈铁梅希望,通过基金会的点滴爱心温暖基层文艺从业者的初心,坚定他们的行业信心,为老百姓带去更多的精神食粮。(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