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铜梁高楼镇:2000亩优质柠檬丰收村民采摘增收忙

发布时间: 2020-11-06 15:57: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1月6日讯 11月6日上午,天气晴朗。在铜梁区高楼镇高楼村柠檬基地,数十位村民有的忙着采摘,有的选果,有的运输上车,热闹的场面驱散了深秋的寒冷。

站在基地产业公路望去,横竖成行的柠檬树一眼望不到尽头,套着红色纸袋的果实在枝头间闪动。

image.png

村民采摘柠檬果。

“基地种植的柠檬品种叫尤力克,品质非常优良。在果树专家指导下,生产全程实行无公害栽培。今年柠檬获得大丰收,产量在400万斤左右,价格也比去年高。”基地技术员文星说,这得益于镇里的宣传推介,不少的客商前来订货。

地处涪江河畔的高楼镇是铜梁的偏远乡镇,与合川、潼南连界。前些年,镇里引进业主建起铜梁最大的柠檬基地,经过科学管理,柠檬长势喜人。

“这片地过去不少是闲置撂荒地。业主进村后,我们有了土地租金收入不说,在基地务工,平时每天有六十元收入。现在采摘果子,一天下来的收入有一百五六十元。近两个月的采摘期,五六千元就到手了。”建卡贫困户陈友超高兴地说。

今年8月17日,高楼镇遭受了数十年不遇的洪灾。洪水淹没了部分地块。洪水刚开始消退,镇里及时组织业主开展生产自救,并派出干部指导业主科学救灾,通过清理淤泥杂物,梳理沟渠,冲洗果树,增施肥料,把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

image.png

柠檬果装车外运

近年来,高楼这致力于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目前,高楼镇4个村都建有农业产业,土地流转面积1.1万亩,通过业主和专业合作社的开发,形成了花椒、小杂水果、柠檬、蔬菜四大产业。

“高楼镇虽然所有的贫困户都按期摘掉了贫帽,但巩固成果还要继续努力。”镇长周瑜说,下一步,镇里还要着力打造品牌,继续支持农业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包括贫困户在内的更多的农民群众增收致富。(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