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重庆璧山:城市智能化 生活便利化 解锁发展新密码

发布时间: 2020-11-09 13:34: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1月9日讯 数字技术精准记录着城市跳动的脉搏,快速解锁着城市发展的密码。采集、感知、传送、应用,一笔笔勾勒,一点点研磨,一幅人民幸福生活的画卷正在展开。


在数字技术重构经济社会发展的今天,重庆璧山立足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加快投用“城市政务网、城市治理网、城市生活网”三张网,推进新型智慧化城市建设,为璧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新支撑。


城市智能化 展现发展新活力

image.png

市民正在使用“璧山好司机”小程序举报违章车辆


“用微信小程序即可通报交通隐患信息,不仅问题得到快速解决,还能获得积分抵停车费等,既方便又高效!”11月2日,在璧山区红宇大道与金剑路交叉路口,市民李继江用手机上传了人行道红绿灯故障问题,交警立即前往现场核实情况,并及时安排维修,仅用时半天红绿灯又重新亮起来了。

而这一切都得益于“璧山好司机”小程序交通管理服务平台的推出。该程序是一款针对璧山辖区内驾驶行为的监督举报平台,市民通过平台举报交通违法行为、通报交通隐患信息、提交畅行建议和好人好事,交巡警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进而打破传统交通违法行为治理模式,实现警民合作、共同治理,带动璧山区交通出行数字化升级。

此外,该平台还设置了积分等级体系,市民线上参与交通治理即可获得相应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相应福利,如公共停车场停车费减免、违章停车从轻处罚等。积分等级高的市民还可参与年度“璧山好司机”评选,促进广大交通参与者强化自我约束、依法参与交通治理。

像这样运用“互联网+”构建智慧交通生态,只是璧山城市智能化管理的冰山一角。

今年以来,璧山区还大力加强“城市政务网”建设,智能政务工作推进系统、综合绩效考核系统、招商引资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以及房地产项目风险防控系统均已正式投入使用,让政务工作得以“快速交办”。大数据决策展示中心、智慧政务移动客户端预计12月底前上线。

同时,“城市治理网”平台建设也正在迅速推进,通过1个全景城市画像、1个数据融合管理平台,和城市治理数据决策分析、大数据精准招商引资辅助服务、协同互动管理、监控预警响应、城市数据开放、城市治理APP等6大支撑平台,对城市治理核心系统关键数据进行呈现,对应急指挥、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环境保护、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进行监控、预警、响应与管理、决策支持,让城市综合治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生活便利化 打开幸福新画卷

image.png

11月4日,璧山瀚恩阳光小区的陈璐家的水管坏了,洗衣做饭都成了难题,她随即通过重庆城市生活网选购了一项家政服务。另一端,重庆成峰水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立即接单,维修人员带着工具赶往陈璐家,将正在漏水的管道换好,并用手机实时打卡上报上门服务情况。

“这个平台真的好,不用出门就能请人来维修,而且服务又快又好!”陈璐笑着说道。

陈璐口中的重庆城市生活网,正是璧山区推进政务服务、普惠民生、公共服务、居家生活等领域大数据应用的具体体现之一。市民通过该平台,即可享受物流配送、电子缴费、居家养老、线上购物、招聘就业、消费券领取等一系列服务,提升群众生活便利度。

但璧山的智慧生活远远不止如此。如果市民去璧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只用手机扫二维码,交什么材料、有哪些流程一清二楚。在公园休闲时,无论处于哪个位置,只需用微信“摇一摇”“扫一扫”,手机秒变“导游”,语音导览、实景导航、360°全方位立体展示,为你介绍风景和指路。乘公交没有零钱、忘记带卡,只要使用手机二维码扫一扫,就能轻松支付车费……

如今,随着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城市智慧服务、城市智慧交通,以及旅游移动大数据平台、雪亮工程、智慧医疗、智慧河长、智慧环保等一系列智慧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的实施,璧山正为城市装上更加敏锐的神经系统,打开城市治理的新密码,释放城市发展的新活力。

未来,璧山区将坚持向数字化、智能化要效率、要公平,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以三张网建设为抓手,加快数字技术与政务活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大力推动万物互联,深挖数据效用,打造有速度、有温度的政府主导多元共治的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尹秀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