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重庆铜梁 :荒山变成花果山 夫妻创业尝甜果

发布时间: 2020-11-09 13:40: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1月9日讯 “丁龙两口子舍得干,花了5年时间硬是把几个荒山坡变成了花果山。”近来,在铜梁区高楼镇,人们一提到丁龙夫妇开荒建果园的是,都伸出大拇指夸奖说。

image.png

丁龙夫妻采摘糖柑。

11月8日上午,笔者在高楼镇镇干部带领下,走进涪江村14社,只见盘山公路环绕,层层梯土翠绿,柑橘林枝繁叶茂果实累累,一派丰收的美好景象。

“当初,这几个山坡杂草丛生。我们两口子费了好大的劲,干了大半年才改成了梯土。还打了机井,建了池塘,修了沟渠。镇党委、政府又出资修起了几公路的水泥公路,解决了运输问题。”正在果林里采果的业主丁龙说。

2016年初,退役返乡的丁龙自主创业,把目光瞄准了高楼镇涪江村的闲置撂荒地。经过艰辛的努力,他的柑橘园去年开花试产,今年正式大批量投产,预计优质柑橘产量超过5万斤,初步尝到了创业带来的甘甜。

“当年改土完成后,我们按照专家的建议,采取矮化密植栽培,引进的品种有爱媛38、沃柑、美国糖橘、金秋砂糖桔、大雅柑等,这些品种在市场上很受消费者欢迎,加上我们采取无公害栽培,施的是有机肥,打的是土农药,品质非常优良。”丁龙说。

image.png

丁龙夫妻为客商包装糖柑。

在山顶的一块平地上的房屋,是丁龙夫妻建起的管理房,也是夫妻俩的“家”。屋里堆满了农具、肥料和包装盒。街沿堆码满了收获的小南瓜。房屋的一側的围栏里,养殖着一大群跑山鸡。

高楼镇是铜梁的边远镇。为让优质农产品卖得掉、卖得好,今年上半年,高楼镇就组织川渝两地的客商来镇里,会商销售事宜,打开了销售渠道。

让村民高兴的是,丁龙夫妇创办柑橘园不仅盘活了闲置土地,让村民坐收土地租金,而且几十位包括贫困户在内的村民在基地务工增收。在自己劳动致富的同时,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

“明年产量至少在20万斤以上,申请的商标也批下来了。下一步,我们要把环境打造的更美,吸引市民春季上山赏花,秋冬季采果。”谈到未来,丁龙信心满满地说。(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