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2020新时代学校育人模式变革研讨会在渝北区首地人和街小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1-09 15:52: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1月9日讯11月6日,由《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重庆市教育学会、重庆市渝北区教委主办,重庆市渝北区首地人和街小学承办的“新时代学校育人模式变革研讨会”在渝北区召开,中国教育学会、京津沪渝琼创新协作体、各省市教育学会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高等院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十省市中小学教研机构、知名杂志社等相关负责人,与各地校长等共600人共襄盛会。

大会围绕“新时代学校育人模式变革”这一主题,共话新时代学校育人方式变革,共同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育人模式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各地区交流互鉴。

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主持开幕式,表达了对与会领导、嘉宾、专家、朋友们最诚挚的欢迎。

image.png

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主持开幕式

渝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广莉在欢迎辞中,肯定了首地人和街小学,自办学以来,充分利用“人和”育人模式经验,不断提升办学水平,人和教育品牌的影响力日益彰显,为全区基础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并表示:“渝北区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虚心接受专家们的指导,认真学习经验,努力将渝北区的基础教育推上新的台阶。”

image.png

重庆市渝北区政府副区长张广莉致辞

“新时代育人模式变革要紧紧把握立德树人方向,做好因材施教的大文章。”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编委会副主任马宪平表示,人和街小学在这方面做了积极的实践,值得总结和学习。

image.png

《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编委会副主任马宪平

仪式上,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宣布,由重庆市人和街小学等全国八所优秀学校共同发起的“新时代育人模式改革共同体”正式成立。

image.png

“新时代育人模式改革共同体”成立

随后,重庆市教科院院长蔡其勇主持上午场专家报告。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作题为《新时代教学改革和质量提高》主旨报告,他从教育改革的时代背景、学校课程改革的主要任务、变革年代的教师角色三方面,明确了新时代教育改革需要牢牢把握的重点,为学校发展贡献专家智慧。

image.png

人和街小学校长肖方明做主体报告

“新一代中国人不但努力创造着国家的命运,也一定程度决定着世界的未来。落实立德树人重任,培养和谐中国、和平世界的人和六质少年,指引学生将个人命运同祖国、世界之未来密切关联,我们‘人和教育’奋勇向前。”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肖方明校长工作室”主持人、重庆市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人和街小学校长肖方明,围绕《构建“人和”育人模式,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主题作了专题交流。肖方明以重庆市人和街小学建校近80年来的发展脉络,基于逻辑起点,详细解读了基于学生全面发展的“人和”育人模式的建构,以“三协同”“三路径”“三特征”,实现了学校育人模式的根本转型,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