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农民丰收节  >  一县一品

山里娃的绿色梦:"送蛴蟆”打造生态农场

发布时间: 2020-11-10 13:52:23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前言:蓬溪县蛴蟆王子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蓬溪县文井镇分水岭村,是一家以大学生回乡创业为出发点、以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运营、以让健康绿色农产品走出农村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为己任、以互联网+为主要营销模式、以让健康绿色食材进万家为愿景的新型种养合作社。

   蓬溪县文井镇分水岭村,第五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送蛴蟆”的发源地。这里青山绿水,村民淳朴,祖祖辈辈一直靠着传统农耕养家糊口,近十几年村里的人跟随进城务工队伍的步伐,陆陆续续离开家乡,这片曾经的沃土随着时间的推移,杂草丛生,一块一块良田成了撂荒地。

CCTV-7《乡村大世界》走进山里娃生态农场
山里香有机大米
有机水稻秋收现场

对于土生土长的王世剑来说,儿时的回忆、对故土的那份深情,看着一片片撂荒地,他心痛了……说干就干,他带回创业基金,带着一批同龄大学生,成立了蓬溪县蛴蟆王子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村里流转200余亩荒地,以专合社+农民土地入股的模式,采用水稻+鱼、蛙、龙虾+经济林木的立体种养方式,节能环保、能源循环地发展生态种养殖,并打算借助“送蛴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农场,带动村里的农业产业化发展,吸引更多的人回乡创业,让村里的人跟着富起来。“我计划在未来5-10年建成以青蛙为主题的生态农场。到时,农场将充满青蛙元素,以充实“蛴蟆之乡”的文化内涵,同时拥有无公害的水果、蔬菜、山羊、土鸡、鱼类等农产品以及具有初步接待能力的休闲场所,游客可以来捉青蛙、钓鱼、钓龙虾、吃烤全羊,甚至可以自己收割水稻、自己择菜做饭……每年可以解决附近村民留守劳动力就业,还可以进一步带动产业发展。”谈到未来,王世剑充满了信心。

蓬溪县蛴蟆王子养殖专业合作社被蓬溪县返乡创业联合会聘为副会长单位

回乡六七年以来,对农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一直没断过,这样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连王世剑本人都不敢想到底还需要投入多少,用他的话说:做生意,每一笔投入都能比较精准地计算出产值;但是做农业不一样,当你看到你投入的时间、精力、资金一点点在改变农村模样的时候,你已经忘了要从它身上索取多少回报了,因为这样的改变其实就是你想要的回报,哪怕它来得很慢很慢、需要的时间很长很长……

后记:经过六七年的经营打造,合作社的立体种养已初具规模。坚持不用化肥、农药,亩产只有约三百斤的“山里香”有机大米赢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因为积极的示范作用,蛴蟆王子养殖专业合作社获得了“四川省示范专业合作社” 、“四川扶贫集体商标”等官方认可。王世剑让绿色有机食品走进千家万户的愿望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山里娃的绿色梦也不再只是一个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