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奉节:认真解决民营企业困难问题 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时间: 2020-11-10 14:24:4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1月10日讯 2020年,奉节县组织全县领导干部进企业、进店铺、进农场,讲政策、听意见、解难题,大力开展“抓‘六稳’促‘六保’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活动,累计走访民营市场主体2268家,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会、推进会746场次,宣讲中央和市级惠企政策1509场次,收集民营市场主体困难问题1381件。其中,现场解决312件、政策解释535件、转办研究546件。

针对546件转办研究问题,奉节县召开全县工业企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企业家座谈会,现场交办40个部门单位,并要求限时办理,定期销号。

主动认领,不推诿、不回避。自问题清单传达至办理单位后,办理单位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及时与困难市场主体取得联系,制定方案,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限时办理。对能够解决的,立说立办、能快则快;对超出政策规定范围、一时不能解决的,做好疏导解释工作,切实回应企业关切。

根据问题情况,办理单位采用“一分析、二宣传、三解决”的方式察实情、解难题。一是分析问题成因,与企业沟通协商解决办法;二是宣讲相关政策措施,回应企业关注,解释超政策问题;三是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征求企业意见,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满意程度。

精准施策,不敷衍、不推卸。根据会议要求,各办理单位必须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并报送督查办备案。一是融资对接服务及时、到位。及时对接摸清需求,对125家有融资、贴息需求的企业进行逐一对接,摸清具体诉求,解读了相关政策,准确掌握了企业资金需求;及时与协调银行精准对接,将摸清诉求后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名单交办至各商业银行,引导银行机构主动联系对接,目前已累计解决问题39个,其中政策解释10个,已获得银行贷款的16个,新解决贷款问题7个323万元,另有6家企业已开展对接;有效整合金融工具,针对个别资金需求量大、条件特殊的企业,下一步打算通过组织银行、融资担保机构、融资租赁机构、民营企业召开“政银企”座谈会,以面对面交流方式尽力解决融资需求问题。二是税收减免落实到位。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提出的希望政府在税收方面给予支持、延长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希望降低税率和享受政策扶持奖励,相关部门已组织专人“一对一”辅导,及时回应企业关切,深入宣传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确保税收优惠应享尽享,并且帮助企业核算已享受优惠金额,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后续还将利用短信、微信等渠道,匹配各行业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推送,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三是要素保障供给到位。针对企业周转资金短缺问题,联系重庆市农业担保公司开展无抵押信用贷款,解决企业资金难题,并通过贴息项目解决融资贵的问题;针对基础设施投入大,企业希望政府给予支持的问题。争取利用好涉农项目资金,对企业的基础设施投入给予更大的扶持。针对种养殖等农业技术欠缺问题。要求农广校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根据企业需求开设专业,农业技术单位加大现场指导。 

截止11月9日前,546件转办研究问题已落实290件,办结107件,正在办理149件。(何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