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江津:实施五大专项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0-11-10 14:25: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1月10日讯 11月4日,江津区政府发布消息,该区已于日前印发了《江津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将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出实招,全面推动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营商环境便利化呈现五大亮点

“江津是一个有2270多家工业企业、10多万市场主体的产业大区,做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显得尤其重要。”江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已呈现出五大亮点。

政策环境精准有力。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区出台了6条政策措施从多方面支持企业发展。已累计为企业减免税费4.3亿元;企业累计享受金融支持60.84亿元;发放稳岗创业支持2.05亿元,提供扩大内需支持共8.18亿元、生产服务保障支持超10亿元。

市场环境公平便利。该区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企业开办实现“一网、一窗、一次、一日”改革,今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12837家,新开办企业3457家,同比分别增长11.4%、14.2%。

政务环境务实高效。截至9月中旬,各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比由去年的19%提高到84%;平均跑动次数由去年的1.14次压缩到0.27次,即时办件比例由去年的6%提高到40%,全程网办事项由去年的13%提升到73%,达到全市前列。

经营环境保障有力。截至8月底,全区累计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近亿元。减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租金318万元,减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461万元。

法治环境良好公正。清理出涉及营商环境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122件,其他政策文件46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开展破坏营商环境专项检查。

“12345”工作措施直指薄弱环节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该负责人表示,江津区已印发《江津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将围绕“12345”的工作措施,全面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1”就是成立“一个机构”,即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2”就是建立区级联席会议机制和优化评价评估机制“两项机制”;“3”就是实施“三项规范”,进一步规范涉企执法检查、规范涉企中介服务、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行为;“4”就是强化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提升知识产权及人才服务、加大融资信贷服务、完善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四项服务”;“5”就是“五项行动”,将开展开办企业专项提升行动、加快项目落地速度专项行动、登记财产专项提升行动、获得用水用电用气专项提升行动、企业遗留问题清零专项提升行动。

该负责人表示,《实施方案》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完成时限等作了明确规定。其中“五项行动”是整个方案的核心,将紧扣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营商环境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以及制约市场经济发展的“高频事件”,精准施策,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

开办企业最快只需半个工作日

“通过开展‘开办企业专项提升行动’,企业最快可在半天内完成开办企业全部流程。”江津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开办企业专项提升行动”由江津区市场监管局牵头,涉及人力社保、公安、税务等多个部门。对此,江津区将全面梳理企业开办“一网、一窗、一次、一日”改革各项工作推进情况,采取精简企业开办流程、实施区块链智能审批、打通信息壁垒等各项有力举措,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

“在企业开办‘一网通’平台提交申请成功后,各部门将在一日内办结全部审批,申请人可于当日完成开办企业全部流程,最快可在半天内完成开办企业全部流程。”该负责人还特别提醒,申请开办企业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包括企业的各种印章、税控设备等均免费提供。

江津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牵头开展为期3个月的“加快项目落地速度专项行动”,实现政府投资项目从申报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压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及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

不动产登记实现“一窗办理”

“我们将扎实开展‘登记财产专项提升行动’,进一步压减时限、精简流程、精简要件,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按照《实施方案》,江津区将全面梳理登记财产流程、时限等各项指标,完善部门间信息共享集成机制,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次取号、一套材料、一个平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的“五个一”工作模式。

目前,江津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已设置了10个综合窗口,全面推行“一窗办理、即办即取”。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申请、缴税、缴费、领取不动产权证书等事项,只需到这一个窗口,办一次手续,交一次材料,与一名工作人员互动,即可一次性完成。

该区还对二手房登记申请资料进行了精简,申请人只需带上本人身份证原件及不动产权证书原件,即可办理相关二手房登记,不再提交房屋买卖合同和不动产登记申请,相关业务由原来的1-3个工作日办结压减为原则上90分钟内办结。

同时,该区将大力开展“不动产登记 金融服务”,尽快实现不动产登记的在线申办,让企业和群众可以“一次都不跑”。

用电用气用水办理耗时大幅降低

企业在江津落地生根,水电气是必不可少的“安家”配套。

“我们将对标国内先进水平,全面开展‘获得用水用电用气专项提升行动’”。江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由区经济信息委负责用电用气,区城市管理局负责用水,进一步优化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公用事业服务报装流程,降低报装耗时和费用,推行网上办事,优化企业办事体验。

在用电方面,低压小微企业接电总用时不超过8个工作日(或10天);10千伏供电的非居民用户平均接电时间减至45天以内。在用气方面,城镇工商用户、城镇新建居民小区办理总时限不超过8个工作日;居民用户通气办理时限不超过3个工作日。

此外,江津区还将大力推行“企业遗留问题清零专项提升行动”,重点对全区民营企业(工业企业)固定资产办证遗留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力争2020年底处置完成80%以上,确保2021年底遗留问题清零。持续开展“清欠行动”,逐步实现“清欠行动”存量问题清零。(黄柏添、唐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