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铜梁:深化七个“全覆盖”走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新路

发布时间: 2020-11-10 14:26: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1月10日讯 11月9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旧县街道“三资”管理办公室,街道纪工委干部正在监督性检查“三资”执行情况。

“强化农村资源、资金、资产管理,是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创新性推出的重要举措,通过把‘三资’纳入了监督性管理范围,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有效纪律保障。街道纪工委书记赵宏峰说。

旧县街道地处铜梁北大门,辖17个村3个社区,有5万多人口,是一个经济较为发达、村社集体有较好的积累的街道。

image.png

纪工委干部向群众宣讲“七个全覆盖”。


2017年以前,旧县街道部分村社集体资金和资源管理较为混乱,存在财务收支不公示、白条支出、大额现金支付、公款私存、票据档案遗失、财务公开迟缓等情况,影响了干群关系,导致信访情况时有发生。

2017年,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在区纪委监委的指导下,结合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全面展开了农村财务的清理整顿,在及时处置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建立了村务公开、线索排查、村组财务清理、重点审计、包案办理结果反馈、警示教育、制度规范七个全覆盖工作制度,密织了农村财务监督管理网。与此同时,街道纪工委加强了监督性检查,并通过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让农村基层干部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守住底线。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近年来,街道针对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民生工程投入力度加大的情况,街道纪工委进一步加大了项目、资金监督检查的力度,并把村组定时公开财务作为必查的工作内容。

在街道纪工委办公室,笔者看到一迭财务管理督查单,上面清楚记载检查的时间、内容、存在问题、整改效果等方面的内容。

image.png

纪工委干部检查农村财务执行流程。

“按照制度,村(社区)须在每月10日公开上月的财务收支情况,公开时间为一个月。从我们从检查的情况看,少数村组存在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不全、公开栏残破等问题,对上述不规范的行为我们及时督促整改,并对问题较为严重的村干部进行了约谈。”街道纪工委副书记马兰说,与此同时,我们还对整改的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并开展了群众满意度的调查,群众对此非常满意。

“点对点”培训村财务人员,提升他们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是旧县街道在巩固农村财务整治成果,强化财务管理推出的新举措,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过去开展的培训为集中培训,时间半天,人员众多,看似闹热,实则效果不佳。去年以来,街道改变过去集中培训为每月安排两个村的报账员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在培训中,既学财务管理理论知识,更注重实际技能的操作,让参加培训的人员理论技能得到双提升。

大观村负责财务报账的综合服务专干蒋顺强参加点对点培训后,不但对财务管理有了深刻的认识,而且还有效掌握了准确的方法,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又符合规定。

“‘点对点’非常有效,我们在票据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纠正,为开展财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蒋顺强说。

旧县街道还针对近年来村级劳务活动增多的情况,改过去村干部支付群众劳务工资为银行代付,堵住了劳务开支的漏洞。与此同时,每个村和社区还明确了党群专干负责纪检工作职责,他们一但发现问题,可以直接上达街道纪工委,使发现的问题苗头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我们通过深化‘七个全覆盖’,让农村基层干部思想上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增强了农村基层干部的自律意识,规范了干部的行为,经过区对村级的巡察,3年来无一例村组干部在财务上的违规违纪行为发生,收到了群众零投诉的效果,既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也促进了干部廉政勤政,农村各项工作得到健康有序推进。”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云说。( 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