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重庆铜梁:“智慧水厂”让农村群众喝上直饮水

发布时间: 2020-11-10 14:32: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1月10日讯 10月9日中午,做工回家的铜梁土桥镇六赢村8社村民银安福径直来到厨房,打开水龙头放了一瓢水“咕咚咕咚”灌了好几口才算解了渴。“现在我们打开水龙头接了水就可以喝,方便得很,比城里人还安逸!”银安福乐呵呵地说。

image.png

村民对比处理前后的水质。

银安福和村民们能喝上直饮水,要得益于最先进的微动力超滤膜净水工艺在六赢村水厂的应用。据重庆市铜梁区龙泽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发展处处长徐霄介绍,由重庆市科技局立项,铜梁成为全市首批“智慧水厂”试点区县,今年在土桥、高楼、维新三个镇街开展水厂技改提质。“智慧水厂”建设包括引入专业净水公司以先进技术、标准化净水设备、物联网智能管理、专业化服务参与水厂的建设投资及运维管理,建成一个具备先进技术、优质安全、创新运营机制及可持续管理的智慧水网。目前土桥镇六赢村水厂已率先完成技改,周边村民喝上了直饮水。

“水质提升工程采用的微动力融合式一体净水设备,用物理的方法对水里的机油、铁锈、微生物、高盐、高氟进行拦截,不使用任何药剂,绿色环保节能,日处理水量150到200吨。处理后的水质达到了符合国家标准的饮用水标准,而且可以保持长期稳定。”“智慧水厂”设备方技术人员李洪涛介绍说。不仅如此,水厂设备采用物联网技术,可实现远程操控管理。

image.png

经过处理后的水可以直接饮用。


“我们通自来水好几年了,但是之前水质真的不够好,尤其是下大雨之后。”六赢村民张代礼坦言,“过去我用自来水烧开之后泡茶泡出来都有异味。后来听说水厂换了一套新设备,从这个月开始,我感觉水管里的水很清,做的饭很香。”

据徐霄介绍,除六赢村水厂外,今年内高楼和维新两个镇级水厂也将启动“智慧水厂”建设,让更多农村群众喝上高品质的健康直饮水。(李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