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铜梁平滩镇:创业就业培训送给群众一把增收致富“金钥匙”

发布时间: 2020-11-11 13:48: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1月11日讯 11月10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平滩镇惠风村嘉禾食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镇社保所负责人刘霞、社事办负责人陶泓一行正在对参加培训后的村民就业情况进行回访。


在宽敞明亮的车间里,40名以农村妇女为主的工人正在忙碌着加工糖果,红河村建卡贫困户、残疾人陈子俭是工人中的一员。

image.png

村民参加技能培训。


“我参加了培训,镇干部把我介绍到扶贫车间上班,每个月有两千多元现米米装进荷包。”陈子俭笑眯眯地说,培训让我懂得了在企业上下班要遵守纪律,不能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规矩。还有,做食品要讲究卫生,一点都马虎不得。


平滩镇是一个有近5万人口的农业大镇。近年来,该镇把创业就业培训作为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事来抓,经过两三年努力,全镇已经举办各类形式的培训班10多期,参加培训的群众达到千余人,其中有不少是残疾人和建卡贫困户。


“针对平滩镇是农业大镇的特点,我们事前组织干部对17个村1个社区的剩余劳动力进行了拉网式摸排,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并根据他们的特点分门别类安排进适合他们工种进行培训。在培训中,镇里精心组织,既学习有关理论,又组织参观学习开阔眼界,特别注重了实际操作,使他们学有所获,掌握一技之长。据初步统计,全镇约有80%的受训群众找到了工作或者自主创业。”镇长周景前介绍说。


珠玉村52岁的农妇罗含玉参加小面火锅班培训后,在村里一家一条龙当上了大厨的下手,她手脚麻利,爱清洁讲卫生,加之拥有烹调这一技之长,成为了农村餐饮经营者争相聘请的忙人,被人聘请一天有100多元的劳动报酬。


“培训时老师给我们讲,做餐饮卫生最重要,食材要新鲜。还手把手教我们怎样调料、怎样掌握火候。条件成熟的时候我就在场镇开一家特色小面馆。”罗含玉说。

image.png

参加培训的村民在食品企业车间上班。

平滩镇是一个农业大镇。镇里在培训中,组织了多期养殖种植培训,参加的群众在培训后积极发展水产、果树、蔬菜等产业,把生产搞得红红火火。


金竹村村民廖智勇过去小打小闹种蔬菜,经过系统培训后,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今年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到了200亩,在致富的同时,还带动了多位村民务工增收。


“培训会上,老师教我们种植无公害蔬菜的知识,还叮嘱我们不能埋头种菜,要盯着市场种菜,市场需要啥就种啥,培训期间还带我们到区内外参观取经。我按照老师讲的办,果然灵验。”廖智勇说。


太安村农民张培联参加培训后,激发了创业热情,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建起了养猪场,生猪养殖达到200多头。青杠村农妇王远超参加培训后,被镇敬老院聘去煮饭。她做事认真,加之培训时掌握的烹调技巧,做出的饭菜味美可口,深受五保老人欢迎。


在平滩镇,不少农村妇女经过月嫂、家政培训考试考核合格获得证书后在城市找到了工作,收入相当可观。


在重庆主城担任月嫂的何庆红工作出色,被评为金牌月嫂,成为服务对象争相聘请的对象。


“近年来,镇里结合‘把老乡留在老家”活动,组织返乡农民工参加就业创业培训。他们中一部分人留在了铜梁的企业、农业园区和农业基地务工就业,一部分在家门口创业,增加了收入,不少的群众都走上了致富的道路。”镇党委书记马良媛说,下一步,镇里还将在区人事社保局、农业农村委等有关部门支持下,加大培训的力度,让培训的‘金钥匙’打开更多群众的致富大门。(赵武强、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