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人才优先发展区域协同共建 2020重庆渝中人力资源峰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1-12 16:33: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1月12日讯为打造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专业服务体系,聚焦人力资源服务对产业发展、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11月12日,重庆市渝中区举办了2020 重庆英才大会——人力资源峰会专场活动。

据了解,本次峰会由重庆市渝中区委、渝中区人民政府主办,区委组织部、区人力社保局、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峰会的主题是“人才优先发展•区域协同共建”,成渝地区有关领导、行业专家、高校代表、企业代表等汇聚一堂,聚焦人力资源服务对产业发展、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以及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打造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专业服务体系,碰撞思想、分享智慧,搭建平台、合作共赢。

image.png

本次峰会由“1+5”的框架体系构成,即1场峰会主会,5大配套活动。主会包括开幕式;第二批“渝中英才”命名表扬、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经济贡献奖授牌仪式、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代表发言;渝中区人才发展情况发布;锦江区、渝中区人力社保局《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渝中区锦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合作协议》、招商项目签约仪式;海归人才招聘会启动仪式;人力资源行业全国知名嘉宾主题演讲等板块。开幕式上,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和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何振国分别致辞,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成都市锦江区相关部门领导和区级部门领导出席。

image.png

主题演讲环节,四位国内人力资源行业知名嘉宾进行主题演讲。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萧鸣政围绕人力资源服务业定义、新时代背景下人力资源服务业价值,针对渝中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给出工作建议;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人力资源市场研究室主任田永坡结合渝中区情分析行业发展新方位、新特点,分析“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源服务与经济协同发展的路径,为渝中“十四五”发展出谋划策;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沈桂龙就新形势下的人才竞争全球形式进行分析,揭示人口红利资源已转向人才红利提升的大趋势,并就成渝双城经济圈人才集聚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法国里昂商学院全球人力资源与组织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唐秋勇以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下一步发展趋势为核心,展现了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机遇。

除峰会主会外,五大配套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招商引资活动。招商工作,部门共策,人力资源企业深度参与,实现“以商招商”。达成项目签约36个(含人力资源企业促成意向落地项目4个),带动高端人才引进200余人。9月22日,重庆市渝中区楼宇经济促进会正式揭牌;渝中区招商投资局与成都市青羊区投资促进局签署合作协议;渝中区、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二是项目评选活动。4项人力资源服务产品入选2020“智博会”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前50强。三是成渝校企合作。9月17至19日,“智汇锦江•才聚渝中”双城人才招聘会举行。25家辖区重点企业赴蓉引才,提供临床医学、软件开发、电气技术研发工程、建筑工程等各类人才特设岗位,吸引各类求职人才2200余名,达成求职意向900余名。11月2日、3日,组织辖区证券、保险、大数据智能化、专业服务等央企、市属区属国企、民营重点企业负责人近20人到成都高校参访洽谈。渝中区人力社保局与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签署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辖区多家企业拟与高校就高校师生实训基地、就业实习、人才培养和引进等进行合作。四是企业供需对接。10月15日,组织辖区102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培训学校开展人力资源从业人员技能提升培训对接活动,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与培训机构达成合作94项。10月27日、11月3日,大石化新区、电创园管委会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对接会相继召开,围绕重点规上企业人才需求,供需双方共50余家企业代表进行交流洽谈,达成合作共识。五是人才引进活动。11月2日至11月13日,“海归梦渝之梦”海归人才招聘会线上活动持续开展。目前,参展企业61家,提供岗位200余个,中高端类职位年薪范围30-80万,应届毕业生类职位年薪范围8-40万,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职位87个、博士职位10个,并拟引进2-5名博士后研究人员。招聘会线下活动将于11月13日举办,届时会为留学归国人才搭建求职平台、提供就业机会。招聘会期间还将同期举办“最受重庆海归青睐雇主奖”评选活动和“海归人才职业发展论坛”,进一步为现场留学回国的求职人才提供更加完善的求职指导,最大限度地凝聚海归青年的力量为渝中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实现海归梦、共筑渝之梦。《2020年重庆市渝中区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采集1409家渝中区重点企业数据,其中,区块链、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企业450家,编入127条急需紧缺人才信息。

image.png

本次峰会组委会办公室介绍,本次峰会呈现5大亮点:探索了招商引资新方式,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挥优势、借力峰会,以会招商、以商招商、以才招商、项目招商,为市外优质企业在渝布局搭建桥梁。创新了产业引领新途径,结合“智博会”区块链创新应用大赛选拔,促进渝中人力资源服务智能化水平提升。增添了双城互动新元素,成渝携手合作,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释放了活动集聚新效应,“1+5”系列活动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参会企业代表表示,峰会让人提升了思维、发现了商机,对人力资源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有了思路和措施。搭建了沟通交流新平台,增进了政府间互动、企业间互动、校企间互动、企业与人才互动等,推动多领域融合交流发展。(李柯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