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潼南五桂镇:小小棕扇助农户脱贫增收

发布时间: 2020-11-13 16:04: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1月13日讯 走在五桂镇的大街小巷你都能看见编织棕扇的身影。人们要么一个人边看店边编织,要么三五个人聚集在一起,一边闲聊一边切磋技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在家妇女利用闲暇时间编织棕扇补贴家用,靠手艺吃饭。

image.png

五桂镇生态植被良好,野生棕树较多,这里一直有利用棕叶手工编制棕扇的传统。据了解,做棕扇程序还是很复杂。首先要采集棕叶子,采回后用开水煮,然后放在太阳下暴晒数日,在放到水里泡开,等棕叶变白了,再晒干,就可以编扇子了。如果没有煮好晒好,粽叶可能易碎,就影响棕扇质量。

根据不同的编织手法,棕扇分为交叉扇、人字扇和宝宝扇等,又根据起头的头数不同,有不同尺寸的扇子。“我喜欢打交叉扇,一天能打8把,批发出去9元钱一把……”陈奶奶抑制不住自己心中的喜悦,一边编织棕扇一边说到,像陈奶奶这样的还有很多,通过编织棕扇赚取零用钱,感到十分满足。

image.png

近日,五桂镇组织了一场棕扇编织比赛,掀起妇女们“双学双比”活动热情!经过激烈的角逐,活动最后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参与奖,并向他们发放了油、洗衣粉、洗洁精等奖品。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希望多多开展。同时活动现场还吸引了数名观众拜师学艺,进一步扩大了棕扇编织影响力,增强了广大妇女独立自主、自我发展的意识,能够带动更多贫困劳动力灵活就业,脱贫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