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彭水:牵起产业“牛鼻子” 鼓起群众“钱袋子”

发布时间: 2020-11-13 16:04: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蔡秀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1月13日讯 自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彭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加强村集体经济建设,村集体经济的壮大让一个个“空壳村”变成了“产业村”;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招商引资,充分利用彭水优势资源,逐步建成生态产业发展区和生态旅游目的地;加强就业扶贫力度,通过采取开发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等方式让更多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用“绣花”功夫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发展村集体经济

“空壳村”变“产业村”

眼下,正是红薯收获的时节。11月4日,在郁山镇白池村红薯基地里处处都是一片丰收的景象,硕大的红薯让村民笑开颜。

“2000亩的红薯基地是村里的集体经济,去年村里带领45户贫困户种植红薯,实现了户增收5600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村里将红薯的种植面积扩大到了2000亩,带动贫困户55户。”白池村驻村干部豆毅介绍。

白池村2组村民康奇亚也请了附近的村民忙着挖红薯,一个个大红薯成了“金疙瘩”。

“每天都要请近10来位村民来挖红薯,今年因气候原因红薯产量减产了,能挖三四万斤。”康奇亚说,今年他种植了20亩红薯,红薯苗都是村集体经济的红薯基地里提供,红薯已经成为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

通过村集体经济的注入,白池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红薯“龙头村”,逐步建成了集育苗、种植、销售为一体的模式。在白池村的带领下,郁山镇全镇共种植红薯3.2万亩,在白池村、玉山村、天星社区建设高产优质示范片4000亩。全镇有15个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有18户红薯种植大户,大户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

不仅如此,有了村集体经济的注入,白池村的蔬菜种植产业也蒸蒸日上。在白池村2组的蔬菜种植基地,也是一片忙碌的景象,30多个大棚的各类蔬菜长势良好,当地村民在基地务工,忙着管护。村里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不仅给村民点亮了发展产业的“指示灯”,还给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白池村的产业发展、壮大只是彭水县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缩影。

据悉,近年来,彭水新注入村集体经济发展补助资金850万元,消除115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收入700余万元。截至目前,全县296个村、社区中有经营收入的有192个,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收入9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成了村级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发挥生态资源优势

好资源变成“好钱景”

在重庆阿依达太极泉水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各作业机器不停运转,一罐一罐的太极水走下了生产线。每天生产车间生产的太极水达到15万罐,销往重庆、成都、深圳、广州、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大城市,每年实现产量3500万罐,年产值3亿多元。

产业的兴起,乔梓乡长寿村逐渐声名远播,到这里来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这里的村民有的成为了厂里的工人,有的则办起了农家乐。

长寿村3组建卡贫困户冉茂奎就是其中之一,他是太极水公司扶贫车间的员工,主要负责水源保护工作。妻子则在家开起了农家乐。一个家庭有了两份收入,让他家成功脱了贫。 

冉茂奎说,对于自己现在的工作非常满意,每个月保底有2800元的收入,年底还有2000元至3000元的奖金。周末有双休,同时还可以帮助妻子打理农家乐,照顾孩子。

阿依达太极泉水公司为当地的发展插上了引擎。通过土地征用、土地流转和劳务用工,企业带动群众240户、其中贫困户132户,户均每年稳定增加纯收入一万元以上。太极泉水自2014年投产以来,已累计实现产值近10亿元、上交税费1.15亿元,为推动彭水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彭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一系列惠民利民的招商政策,不断吸引外商入驻彭水,将优势资源变为优势“产能”。润溪乡黄地峡充分运用“凉资源”,因地制宜引进巴渝民宿公司,投入资金在黄地峡打造民宿乡村旅游产业巴渝民宿,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和黄地峡一样,鞍子镇罗家沱苗寨、善感乡周家寨、太原镇泉水渔都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成为了3A级景区,将好资源变成了“好钱景”。

家门口就业

开启增收“薪”天地

11月2日,市民陈昌洪在彭水县组织的第十四个“重庆农民工日”专场招聘会上找到了一份有意向的工作。

“主要是找销售工作,有好几家需要销售方面的企业,我也填了一份个人资料还是比较适合我。这次招聘会搞得蛮好的,为正在找工作的返乡农民工提供了一个求职平台,又提供了一个家门口就业的机会。”陈昌洪说。

在荣玉刺绣招聘台前,前来报名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家可以先来学习刺绣,然后拿半成品回家绣,绣好后我们包回收。”荣玉刺绣企业负责人王光荣不断向求职者介绍,吸引了不少市民报名,胡萍就是其中之一。

“平时送孩子去了学校就没其他事了,能学个手艺挣点生活费补贴家用很不错,在家门口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胡萍说,对于这份工作她觉得很适合自己。

县就业局负责人王小琴介绍,每年彭水都会积极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多渠道、多方式促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通过开展“就业援助月”、线上线下“春风行动”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专项活动,搭建对接平台,做好贫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全面开展政策咨询、职业介绍、集中招聘等公共就业服务。

近年来,彭水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坚持不懈抓好就业扶贫工作落实,持续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强化公益性岗位过渡性就业托底作用,统筹考虑乡村建设实际需求,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新开发一批护林、护路、保绿、保洁等公益性岗位,帮助困难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加大创业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作用,积极建设返乡创业园,搭建农村电商发展平台,发展专业合作社,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领头雁”计划,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据统计,彭水通过采取开发公益性岗位、创业扶贫车间、加强劳务协作、创业带动就业等方式,多渠道帮扶贫困家庭人员就业4.69万人。(蔡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