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重庆忠县:驻村干部让农产品进消费扶贫馆 东方村的“土货”网上走俏

发布时间: 2020-11-13 16:06: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谢国邦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1月13日讯 这些天,永丰镇东方村八组建卡贫困户李心培非常忙,他准备将今年种出的500多公斤红苕磨成粉,还计划翻耕两亩多地用来种青菜,青菜收割后再制成干菜……

“看到自己做出来的东西有人喜欢,心里就高兴,苦点累点都不算啥。”李心培向前来走访的驻村工作队队长樵江英说,“只要种地能赚钱,我就一直踏踏实实地干下去,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李心培种地热情的高涨,主要是因为他今年养的猪、鸭、鸡和种的绿豆、黄豆等农产品在网上卖了2万多元。从驻村工作队手中接过网上销售农产品的现金,他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信心满满地表示:以前的冬闲他要变成冬忙,在自家的土地上大干一场,争取明年的收入更高。

今年9月以来,东方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将以前一件件不起眼的“土货”搬到了网上。让村民和驻村工作队都没有想到的是,这一件件“土货”走红了网络,被网友争相订购。

9月初,樵江英看到村民的家里有黄豆、绿豆、红苕粉等农产品,心想何不将这些农产品搬到网上去碰碰运气。

樵江英带领驻村干部分头行动,进入农户家中拍照片,了解可以销售的农产品种类和存量。从没干过网销的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经过两三天的摸索,最终将农产品成功发布到了中国社会扶贫网消费扶贫重庆馆。

谁知,产品刚在网上发布成功,订单就来了。随着村里的农产品在网上热销,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兴奋起来,积极备货发货。

一张张订单如雪片飞来,为保证农产品质量和及时发货,驻村队员组织贫困户准备货源,对黄豆、干豇豆等农产品进行筛选、分类和打包。他们还到农户家中挑选土鸡、土鸡蛋、土鸭等。

为了给网上下单的消费者降低费用,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决定每周三和周五送货到县城,县城内的客户不用支付任何运输费用。

“车子脏了,洗一下就干净了,只要能把乡亲们的东西卖出去就好。”樵江英和驻村工作队队员轮流开车进城送货,鸡、鸭等家禽直接放到后排座位上。

订单一天一天增多,只靠小车来送已经满足不了需求。后来,樵江英找来一辆小货车往县城送货。

“我们村能卖的农产品差不多都卖完了。”樵江英乐呵呵地介绍,到10月中旬,村里的100多个农户卖出了2头肥猪、800多只土鸡、1500多公斤花生米、100只土鸭及大量的大米、黄豆、绿豆、干豇豆、红苕粉等产品,销售额超过10万元。

这次网上销售农产品,李心培是东方村最大的受益者,让其他农户“眼红”起来。

“我也要多种一些地,争取明年的收入和他一样高。”同是东方村的贫困户丁明其和他“叫板”。今年丁明其家的农产品只在网上卖了3000多元,他打算多养鸡和鸭,争取明年的养殖收入达到1万元。(谢国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