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重庆铜梁:化肥农药减量力促绿色生态种植

发布时间: 2020-11-13 16:32: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武强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1月13日讯  11月11日上午,在铜梁区土桥镇新房村绿品蔬菜种植股份专业合作社大棚里,区农业农村委技术干部詹雪萍正在检查有机肥料堆沤发酵情况。

在长10多米的大棚里,塑料薄膜覆盖的有机肥经过堆沤发酵已成黑色的腐殖质,即将在冬菜地里施用。

image.png

农技人员检查有机肥堆沤情况

“我们合作社330亩菜地,有机肥的使用量达到70%以上。这些有机肥原料主要是鸡粪、兔肥、牛粪和猪粪,通过堆码高温发酵杀菌除臭后再施用到地里。”合作社技术员张有正介绍说。

站在基地产业公路望去,公路两边的芹菜、窝笋、冬旱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10多位村民正在忙着采摘。

在合作社管理房墙上,张贴着有关化肥农药减量的宣传资料和蔬菜安全生产技术规程。选菜棚外,一筐筐新鲜的蔬菜正在上车即将运往重庆主城。张有正说,合作社的蔬菜品质好,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这是施用了有机肥提升了品质的结果。

据了解,今年以来,铜梁区农业农村委按照市区安排部署,着里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工作,把目标任务明确道了镇村,并通过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着力推进。

“从我们检查的情况看,全区2020年化肥施用量3.52万吨,比2019年减少0.04万吨,农药施用量387.8吨,比2019年减少2.2吨,两项分别下降1.1%和0.1个百分点。”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戴安勇说。

在高楼镇高楼村柠檬基地,一根根白色的管道纵横交错布满了果林,每垄地里都安有太阳能灭虫灯。技术人员文星介绍说,基地2000亩优质柠檬正在逐步推广水肥一体化浇灌,既大大节省了人工,又减少了肥料的用量。防病治虫也用的是石硫合剂土农药,加上太阳能灭虫灯发挥的作用,基地基本上没有施用化学农药。

image.png

蔬菜基地检测农药残留

“今年,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区领导亲自抓,专题调度会就开了5次,两次召开了专题培训会,参加的人员不仅有28个镇街的分管农业的领导,还有上千名从事粮食、果树、蔬菜、药材生产的农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业业主,指导农业经营主体积极使用绿色生态农业技术模式发展生产。”戴安勇说。

在铜梁区,还强化了项目示范,高楼镇高楼村柠檬基地、平滩镇、小林镇蔬菜基地实施水肥一体化示范项目和有机肥示范推广项目在侣俸镇和华兴镇等地展开,通过生物农药、太阳能杀虫灯等绿色防控方式,利用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减少化学农药施用量。与此同时,还在全区范围内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收到了良好示范带动作用。

据了解,铜梁区还广泛宣传农作物绿色种植模式,大力推广主要农作物配方施肥,发放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21.6万份,发放《中稻+再生稻高产栽培技术》等资料2万余份,印制发放“禁用、限用农药警示表”800余套。

强化执法监管,确保肥料农业减量落地落实。区与镇街签订了2020年粮食安全及“菜篮子”保供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镇街化肥、农药施用总量上限和化肥农药减量目标;开展农资打假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和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行动,通过严格巡查监管,及时发现和依法处置了存在的问题。今年1-10月,全区共农残快检8970个,合格率99.5%;定量抽送检农产品292个,合格率99.6%。

“下一步,我们还将打表推进水肥一体化示范、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等项目,为化肥农药减量工作提供重要支撑。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引导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业大户更好更快递推广应用绿色生态种植模式。”戴安勇说。(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