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从脏乱差村庄变身全国首批“绿色村庄” 潼南天印村人终于脱掉了“雨靴”

发布时间: 2020-11-17 16:06:17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过去,如果有人在大晴天还穿着雨靴去塘坝赶场,那他一定是天印村的。”11月11日,笔者在潼南区塘坝镇天印村采访时,村民张永洪的一句玩笑话,形象地说明了过去天印村的路有多烂,环境有多差。

的确,雨靴一度是天印村人的标志。

如今,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天印村的泥泞烂路变成硬化水泥路,村民们终于脱下了雨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也让一些原本有意在此发展产业的企业不再望而却步,村民享受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

雨靴曾是出行必备工具

天印村位于潼南区塘坝镇东北部,有1226户4326人,曾经家家户户都有雨靴。

张永洪从上中学起,雨靴就是她出行的必备工具。

天印村的烂路费鞋,过去,张永洪的父母每年都会为她买双新雨靴。如今,张永洪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小孩进入中学时,她也像当年父母那样,为他们准备了雨靴。

柠檬、蔬菜、油菜、小龙虾、花椒,是潼南区现代农业中的五朵“金花”,其中柠檬、小龙虾、花椒这三朵“金花”,是天印村产业振兴中的关键抓手。

然而,天印村的烂路带来的交通不便,让不少想要入驻的企业望而却步。对天印村而言,村里的烂路阻碍了天印村发展的脚步。

“旧靴”换“新鞋”

近年来,围绕“六改六治”目标,天印村对污水垃圾、公共空间等方面积极展开环境综合治理。目前,天印村的烂路已不复存在,80%以上的居民家门口通硬化道路。在实施“增美添绿”工程中,天印村大面积栽种树木,增补花草,积极发展特色经济作物、名优水产等产业,形成立体循环观光农业。同时,结合“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村容村貌得到根本性改变。天印村也因此获评全国首批“绿色村庄”及重庆市“十大特色乡村”等称号。

这几年,张永洪家的鞋架上摆的都是高跟鞋和运动鞋,她再也没有放置过雨靴。曾经穿雨靴传统,随着天印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顺利进行,已成为过去式。

从张永洪家中出来,不远处就是天印村的何家坪广场。何家坪广场有10余座池塘,总面积240亩,池塘内不仅有锦鲤和金鱼等观赏性鱼类,也养殖有甲鱼、“四大家鱼”等。池水清澈,倒映出岸边的垂柳和翻新的村民房屋。

张永洪指着池塘周边的步道说,“以前大家都不愿意从这里经过,如今这里成了我们散步休闲的地方。”

穿上发展的“快跑鞋”

人居环境的改善,让天印村人脱掉了“雨靴”,也让天印村脏乱差的村居环境得到改善和提升,随着一批企业的入驻,天印村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快跑起来。

2018年,重庆市丰之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入驻天印村,年可粗加工柠檬6000吨,产值近2100万元。同年,重庆市印天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天印村发展2000亩枳壳种植基地,预计年产值超1700万元。

目前,天印村枳壳种植产业发展规模已达4000亩,建成了西南地区最大的标准化枳壳产业园,成功获批“枳海桑田”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村民以承包土地、管理技术入股,享受产业发展收益。

丰之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雇用村民时,优先考虑村里的贫困户,并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公司负责人赖勇告诉笔者,在工厂里积极工作的贫困户,每个月还会额外获得一定奖金补助,“下一步我们将引导天印村的老百姓自己种植柠檬,通过企业回购的方式带领他们脱贫致富。”

现在的天印村人,已经脱下了“雨靴”,穿上了发展的“快跑鞋”。(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