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重庆铜梁: 志愿服务常态化 新时代文明实践不落空

发布时间: 2020-11-17 16:12: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我为乡村种棵树”


中国网11月17日讯 初冬的上午,在重庆铜梁区土桥镇大磨村的一处荒山坡上,多名少云志愿者手拿锄头、铁铲,有的打窝刨土——他们正在种下由铜梁龙城义工志愿者协会通过“我为乡村种棵树”主题公益活动捐赠的果苗。这些果苗将作为村集体经济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村民增收。这个公益项目计划每年筹款1000万,用于乡村发展经果林木,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今年志愿者们正在进行的还有“给社区困难老人添个菜”,这是铜梁龙城义工争取的支付宝公益行动实施项目。据协会项目主任张议芳介绍,如今协会的不少品牌活动还走出了铜梁,扩展到了潼南、奉节等地,持续为失独家庭、孤困老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农民工及普通市民服务。

和龙城义工志愿者协会相比,铜梁区龙互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则更加专注于对残疾人的关怀。成立三年来,创立者张远攀带领团队的志愿者对分布在20个镇街的150名残疾人逐一入户走访,核实了服务对象的致残原因和生活现状,针对服务对象不同的残疾类别、程度、需求等,制定了点对点个性化服务计划,并为需要帮助的残疾人提供精神慰藉、功能训练,协助申请低保社保助残金、临时救助、危房改造等4000余次服务。

image.png

志愿者陪护残疾人。张议芳/摄

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先行者。铜梁区委宣传部数据显示,目前铜梁已有注册社会组织4个,注册少云志愿服务组织829个,少云志愿者13.5万余人,以教育、文化、法治、医疗等专业为主的志愿服务矩阵,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力军。他们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正在成为铜梁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李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