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外国驻渝蓉领团走进渝中区 成渝双城(重庆)国际商务中心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 2020-11-18 14:21: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1月18日讯 11月18日,由重庆市政府外办和渝中区政府共同主办的外国驻渝蓉领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渝中行活动在渝中区举办。活动旨在展示渝中蝶变升级新形象、重庆母城历史文化独特魅力,推动各领域多双边合作共赢,助推渝中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重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建设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展示区、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窗口区、“近者悦·远者来”美好城市示范区。


image.png


据重庆市政府外办党组书记、主任章勇武介绍,今年以来,各国驻成渝两地领事馆、境外驻渝机构及商协会等各界人士高度关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发挥外国领馆及各类机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国际社会更好了解和理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巨大潜力和合作机遇,拓展重庆与有关国家新的交流合作项目,重庆市外办联合四川省外办开创了外国驻渝蓉领团“成渝双城经济圈”市区县行系列活动。上个月,活动已在四川省达州市、重庆市梁平区、万州区先后成功开展,取得积极效果。

“渝中区作为重庆市的“母城”和中心城区,是重庆的行政中心、文化中心、商贸中心和金融高地、总部高地。”渝中区人民政府区长左永祥表示,时隔20天,本活动走进渝中区,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渝中区充分发挥外事资源富集、对外交往“窗口”优势,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与市政府外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

据介绍,近年来,渝中区发挥12家外国驻渝领事馆全部集聚渝中的优势,联动举办参与第二届亚欧合作对话会议等国际活动80余起,落地新加坡企发局等10余家国际机构和组织,集聚全市70%的外资金融机构,支持143家世界500强企业及其分支机构、1200余家涉外企业在渝中提质发展。


image.png


为对标世界银行标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渝中区全面实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平均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布局巴蜀小学、人民小学等国际学生接收学校8所,明确重医附一院等6家定点医疗机构为涉外人员开展便利化就医服务,建设化龙桥、协信公馆等国际化社区、小区,为2000余名常住外籍人士提供就业、创业、就医、就学等方面国际服务。5家签证中心可办理26个国家签证。渝中区国际化形象更加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活动上,成渝双城(重庆)国际商务中心正式揭牌。这是重庆市外办与四川省外办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又一项创新举措,目的是为驻成渝两地的国际机构在渝开展公务提供临时办公、小型会议、商务会谈的空间,促进两地资源共享,共同唱好“双城记”。

重庆市政府外办、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市招商投促进局、市贸促会等市级相关部门领导,成都市锦江区、四川省眉山市等友好城区相关领导,渝中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及渝中区政府相关部门、驻区重点企业代表、外国驻渝蓉领团代表等1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黄姝颖 李柯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