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不信书香唤不回——邻水县政协开展“书香机关”读书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20-11-19 14:15: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1月19日讯 “邻水县政协创新开展‘书香机关’读书活动,在拓宽干部职视野,增长知识,完善自我,提高素养方面收到了显著成效,已经成为政协独具特色的学习‘品牌’。”近日,广安市政协相关领导在邻水调研政协机关自身建设时,对该县政协“书香机关”读书活动给予高度称赞。

近年来,邻水县政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活动的不断深化,在全县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中启动了新一轮读书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活动开展以来,邻水县政协通过开展送书、荐书、图书漂流、读书征文“书香机关”、阅读交流、读书演讲、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开展重点图书进机关活动,推动全员阅读,建设书香机关。特别是通过充分利用机关大讲堂等载体,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学以修身、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工作本领,机关凝聚力,得到显著提升。读书活动形成符合时代特征、体现机关特点、具有行业特色的机关文化品牌。

为推进读书活动走深走实,县政协坚持每年向机关干部职工免费送书活动,自2016年以来,共向机关干部、职工和政协委员免费送书1000余本,并经常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为确保读书活动有序有效进行,县政协还制定了实施方案,强化对活动的组织领导,要求机关各委室、各支部根据自身职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利用现有资源,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广泛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读书活动。同时,通过开展各种具有特色的读书交流活动,培育读书群体,激发阅读激情,营造书香氛围。

近日,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部分委员在县政协二楼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读书交流活动,与会人员围绕读书心得,结合各自岗位,集思广益,踊跃发言。

今年以来,邻水县政协在机关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读书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结合自身兴趣读精典书籍,使大家在阅读书中不断拓宽视野,增长知识,完善自我,提高素养。活动采取骨干领读,专家讲读,交流共读,集中探讨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交流,推动读书活动生动活泼地开展。

交流会上,文化文史和学习委负责人刘大开首先作了分享,介绍了怎样选书,怎样又好又快的阅读以及阅读的四种方法,随后委员们就自己近期的读书作了交流分享,重点交流了学习阅读《细节决定成败》《致加西亚的信》两本书的深刻内涵以及对现代生活的影响,活动结束后,县政协又为每位委员赠送了一本书,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说好书,会读书。

为切实推进学习型政协组织建设,邻水县政协将全县284名政协委员划分8个读书兴趣小组,采取骨干领读、专家讲读、交流共读、网上互动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交流,推动读书活动生动活泼地开展。

在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中,邻水县政协一方面为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免费订阅政协报刊,并济出经费采购了1000多套书籍充实机关“书报吧”,以保证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借阅。

如今,在县政协机关,你看不到为开展读书活动的宣传标语,更没有开展读书活动的喧器,可是你能够感受到有一种书香气息存在,因为读书活动每天都在默默地演绎。

机关书报吧,没有管理员,谁借了书就自动在借书签上登记,每天从这里开始读书学习就有几十人,大家在上班之余,工作间隙都在求知若渴地阅读,读书学习已成为一种习惯。

“读书学习,使大家的意识得到不断的强化,学习的理念从少数人扩展到所有人,从阶段性学习发展到主动学习,使学习成为了广大政协委员和干部职工的一种自觉行动。”邻水县政协主席冯永斌告诉笔者,近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运用笔记,学习心得等形式,开展学习交流活动48次,撰写读书笔记和学习心得400余篇,撰写理论文章70多篇在市级以上报刊媒体发表。

为推动读书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11月10日,邻水县政协又召开“书香机关”读书活动推进会,总结今年以来读书活动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冯永斌主持会议并就深入开展读书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目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活动的第一位就是学习,而学习的首要就是要读书。作为基层政协工作者,要积极向应省委的号召,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为建设“学习型”社会发挥示范作用。

会议强调: 要讲政治、守大德、读书修身,坚定理想信念,通过读书学习,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党性修养,提升精神境界。要讲自觉,勤学习、善思考,读书明志,坚持有恒积学,着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干部的读书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要讲传承、悟大道,读书达理。读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读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善于学习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博闻强识,博采众长,做复合型人才。把读书作一种责任,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紧抓出成效,为推进美丽新邻水建设提供坚实的思想和文化支撑。

会上,邻水县政协党组又向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赠送了中华经典藏书《庄子》《老子道德经注校釋》和《人生何处欢喜》三本书,要求大家认真阅读,写出心得体会和读书笔记,并在下次座谈会上进行交流。(朱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