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大足:凝聚全区智慧力量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 2020-11-19 14:46: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1月19日讯 “大足有独特的文旅优势,要高标准高水平谋划好大足石刻文化公园,打造城景融合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片。”

“新型基础设施是新时期的‘铁公基’,建议在‘十四五‘期间积极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建议进一步优化招商中小项目评价评审、决策和落地服务机制,确保中小项目进得来、发展得好。”

……                                                                                                                   

16日至18日,大足区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期间,召开医疗教育、党外人士、基层代表等各界人士座谈会,就全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为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届五种全会精神,在举办专题读书班之前,大足区委还给区领导布置了“作业”,区委书记于会文带头,围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等课题开展调研,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随后,召开了“十四五”规划专题课题调研成果交流会,为谋划大足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此次举办的专题读书班为期三天,学习内容十分丰富,既有自学也有集中学习,既有分组讨论也有专题座谈。区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大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的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进一步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地、特色产业新高地、营商环境优选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等重点任务备受关注和热议。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同心协力为大足未来发展“画像”,并在讨论中形成了共识、明确了各自领域的重点方向。

“目前我们的科技创新还存在一些短板,我们就是要着力建平台、聚资源、强机制,到‘十四五’时期,力争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及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区科技局党组成员王开平在参加专题读书班后,和部门的同事们定下了一系列推动科技创新的“小目标”。

“区委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使‘十四五’规划更加符合发展趋势、符合大足实际,符合大足人民的诉求和期盼。作为一名年轻干部,也要积极响应,立足岗位作贡献,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足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选调生、大足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王玥红深有感触地说。她在认真调研和思考的基础上,提交了关于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两个方面的建议。

像王玥红一样满怀憧憬和信心,踊跃提出“金点子”的还有很多。专题学习期间,大足区委共收到了与会人员的160余条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大足区委还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并通过开辟政府网站专栏、电话民调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使规划更科学民主、充分纳民意接地气。征求到的好思路和好想法都会融入到区委全会的报告和相关文件中去,转化为全区上下的行动指南。

“当前,大足发展面临着诸多重大利好,‘十四五’时期,是大足发展千载难逢的黄金期,只要我们理清思路、定好盘子、开好方子、甩开膀子、真抓实干,就能让大足迈开‘大足’,实现长足发展。“于会文表示,全区上下将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立足自身发展基础和优势,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今后五年,要努力在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地、建设特色产业新高地、建设营商环境优选地、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治理效能水平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发挥好“桥头堡”城市的作用。(谢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