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重庆铜梁·中国龙灯龙舞文化之乡,每周六看火龙表演

发布时间: 2020-11-20 13:30: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1月20日讯 一提起铜梁龙舞,世人都赞不绝口,被誉为“中华第一龙”尤其是“人在火中舞,龙在火中飞”大名鼎鼎的铜梁火龙,一定让您百看不厌。从11月7日开始,奇彩梦园举办了【周周龙舞汇】主题活动,11月和12月每周六晚19:30准时与游客相见!

前两周的龙舞演出,吸引了近3000人涌入铜梁黄桷门奇彩梦园景区,直接创造了疫情以来周末游客人数新高!

到底是什么样的表演,能让这么多人蜂拥而至?

铜梁龙

日前,铜梁区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命名为“中国龙灯龙舞文化之乡”。

这是铜梁继“中国龙舞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龙灯)之乡”后,又一块新增的金字招牌!

铜梁龙舞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被列入中华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第二批试点名单。

铜梁农耕文明源远流长,民间“龙灯会”世代传承,因而产生的“龙灯彩扎”“民间龙舞”,具有品类众多、套路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等特点,是重庆民间文艺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品牌之一,进而成为中华龙文化的典型符号。

大蠕龙舞

铜梁大儒龙是铜梁龙舞参与国内外重大庆典以及展演赛的主打品牌,获得过包括文化部“群星奖”、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中国国际“秧歌节优胜奖”等国际国内传统龙舞所有重大赛事的最高奖项。大儒龙个性鲜明,金黄色的龙身,龙角高跷,龙须饱满,龙口大张,口含宝珠,龙须飘拂,鳞甲彩绘光彩夺目。

image.png

标准铜梁大儒龙全长50米,由24洞龙身组成,代表一年24个节气,寓意一年四季风调雨顺,人寿年丰。

火龙舞

龙舞之首“火龙舞”,铜梁火龙是火与龙、龙与人、人与火完美结合的舞蹈。舞火龙是为了送神龙上天行云布雨,确保风调雨顺。其火花以生铁融化后打出的铁水花为主,辅以不同材质的导引火、口中火、脊上火、腹中火、场中火、夹道火、升天火等组成一个火的立体方阵。

image.png

篝火晚会

篝火晚会是民间传统的欢庆形式,把最炫酷的音乐和熊熊的篝火相结合,相传在远古时代,人们外出打猎满载而归,互相庆祝获得了丰厚的战利品,傍晚,在用火烤熟食物的过程中,便互相拉手围着火堆跳舞以表达自己喜悦的心情,这种欢庆的形式一直延续到今天,就形成了篝火晚会。

自驾导航地址:

重庆市铜梁区南城街道黄桷门村 奇彩梦园

image.png

乘公交车路线:

铜梁汽车南站和铜梁汽车客运北站坐108路到南门下车

从铜梁老南门汽车站乘坐602个公交车黄桷门奇彩梦园(602专线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