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奉节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亲清政商关系

发布时间: 2020-11-20 13:31: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1月20日讯 今年来,奉节县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紧紧抓住优化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全面提升企业便利化水平、着力打通企业难点堵点痛点、精准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以“强服务、抓执行、推改革”三大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亲清政商关系。

强服务,促项目落地达产

奉节县主动转变政府职能,用最优的服务打造最优的环境,确保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六个一”,“服”出投资好环境。严格落实“一体化对接洽谈、一个协议备案管理、一次告知所有事项、一次会议协调服务、一门办理责任单位、一定时间办结要求”的“六个一”服务机制,安排专人跟踪对接投资企业,帮助项目业主对所有前期手续实行“一站式”办理,倾力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今年签约项目73个,协议投资额达254.47亿元,其中:正邦集团投资建设的100万头生猪育肥基地及深加工配套项目仅签约25天就实现了开工。

“四减四办”,“减”出审批高效率。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行政审批大提速。727项行政许可事项减时间13472天,减材料1078个,减程序868个,减跑动692次,梳理“零材料”事项322项,“网上办”事项621项,全程网办率从去年的10%提高到85.66%,网上业务办理总数为去年的2.55倍。

“百日走访”,“走”出政企心连心。为近距离了解企业诉求,全县37名市管干部、628名县管干部全员参与民营市场主体走访工作,累计走访市场主体2268家,收集民营市场主体困难问题1381件。其中,现场解决312件、政策解释535件、另546件已转交40个单位办理,解决的困难问题惠及市场主体627家,通过帮扶实现稳岗不裁员的市场主体234家,在帮助企业解忧纾困的同时,拉近了企业与政府的感情。

“双向评价”,“评”出干部好作风。为优化政务环境,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通过领导评价、窗口评价、集中评价和社会评价对57个部门、单位以及25个县属职能部门中的128个科室从服务质量、廉洁自律、服务态度三个方面进行了评价。此举有效解决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服务梗阻,广大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明显转变。

抓执行,促政策兑现到位

今年以来,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奉节县严格按照市级层面出台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若干政策措施》40条、《进一步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政策措施》45条等一系列惠民利企政策要求,及时兑现政策承诺,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全县市场主体健康平稳发展,成效明显。

减税降费力度更大。减免税收39700万元,较去年同期上浮27.65%。累计降费33157万元,较去年同期上浮70.87%。

生产经营成本一降再降。减免428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房租526万元。阶段性降低14000家非居民用户用水价格37.5万元、1232家非居民用户用气成本77.2万元,为153668户节约用电成本约932万元。减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12.37万元,缓缴871.34万元。缓缴7个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4527万元,缓缴3个项目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346万元。帮助11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得106.81万元的财政补助。

稳企金融支持力度更强。办理延期支付298笔1.53亿元,发放贷款5603笔28.18亿元,应急转贷周转支持39笔1.87亿元。新增贷款发放加权平均利率5.14%,较去年同期下降1.06个百分点,存量贷款转换后加权平均利率5.25%,较转换前下降0.61个百分点。为876户企业发放贷款总额3.5亿元,个贷率达到116.3%

稳岗就业创业措施更实。发放稳岗返还159.23万元,惠及企业18家1000人。开展以工代训357人。开展职业能力培训10315人,预计补贴1800万元。支持创业担保无息贷款1879户31080万元,拨付到期还款贴息资金1163万元。

推改革,促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指标,奉节县积极找差距、补短板,纵深推进各项改革,努力缩短与市内先进区县差距,今年,各项指标实现了新突破。

做好时间环节的减法。开办企业实现“零成本”办理,全流程1个环节,最快2小时拿证;财产登记由6个环节压减为1个环节,实现“一网通办”“即办即取”,最快9分钟,最多不超过40分钟拿证,领先于全市登记办理速度;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由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20-80个工作日;用电实现低压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办电压缩为2个环节,8个工作日内办结;纳税次数减少至6次,纳税时间缩短至90-105小时,基本实现退税流程电子化,退税时间从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至5-8个工作日。

做好助企发展的加法。新增培育11家外贸企业,成功认证继葵、赤城等4家脐橙种植基地,今年全县完成进出口总额507.79万美元,同比增长22.87%;设置商事审判合议庭和商事审判专业法官会议,成立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平台,实行无纸化办公,提高了审判效率。

做好市场活力的乘法。市场准入更加高效便捷,今年民营市场主体新增6866户,增速达12.54%,民营企业新增1205户,增速11.72%,全县市场主体增速较去年同期增长2.31%;完成动产担保统一登记试点,落实金融机构接入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推广人行重庆营管部的“渝融通”融资对接平台,完成续贷913笔5.4亿元,担保70笔3.26亿元;提高招标投标电子化水平,实现招标投标交易“一张网”,今年共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330个,交易总额约4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45倍,增收节资总额约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