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邻水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 2020-11-23 13:26:19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按照邻水县委、县政府的具体安排,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阳光的胸怀,义不容辞地扛起历史赋予的时代重任,以不负这片热土、不负全县人民的责任与担当,用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一路冲锋向前,一路砥砺奋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广大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

邻水,精锐尽出,披挂出征,响亮提出“脱贫攻坚,常委先行”,以示范带动凝聚强大合力。225个帮扶单位,200余家民营企业,152支驻村工作队,2万余名帮扶干部,下足“绣花功夫”,倾注“工匠精神”,情暖农家,汗湿衣襟,不破楼兰誓不还。


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

image.png

教育保障方面:邻水将通过稳固“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六长”责任制、落实义务教育“三免一补”等教育资助政策以及统筹推进城乡教育等系列措施,确保所有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无一人因贫辍学,让无法升入普通高中的贫困家庭子女接受职业教育,全面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image.png

医疗保障方面:邻水将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保持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个人支付比例在 10%以内,同时通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强县域边界地区贫困人口医疗服务保障等系列组合拳,确保贫困群众病有所医。

image.png

住房保障方面:邻水将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以及农村危房改造,兜底解决特殊贫困群体住房安全问题,同时落实好搬迁入住、拆旧复垦、后续产业发展、就业转移等措施,确保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image.png

饮水用电通讯方面:全面保障饮水安全,改造提升农村电网、提升网络扶贫成效,完成贫困村的通信网络建设,实现贫困地区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全覆盖,确保群众长期受益。


产业方面

2019年2月,全县成功摘掉了“贫困县”帽子,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全市第一,民营经济增加值居全市第一,农民增收居全市第一,先后获评中国脐橙之乡、全国商品粮基地、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十余项殊荣。

image.png


柑子镇万亩李子园

image.png

盛世种植农业合作社


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再巩固。邻水将大力推进交通扶贫,力争实现乡乡通油路或硬化路、村村通硬化路“两个 100%”。

5年来,共向上争取到位资金10亿元,完成交通建设投资43亿元,连续三年获全市交通运输考核第一名。2018年、2019年连续在四川省人民政府组织召开的有关交通运输行业会议上做经验发言,全县先后创建为“四好农村路”省级、国家级示范县。


image.png

人民生活水平

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开展文明新风培育。提高乡村公共服务水平,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