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彭水罗家坨苗寨3A级景区 美了乡村 富了百姓

发布时间: 2020-11-24 13:53: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1月24日讯 罗家坨苗寨位于鞍子镇,距彭水县县城50余公里。寨子四面环山,寨居山凹,全寨同为罗姓,故名罗家坨。

罗家坨苗寨景区总面积578亩,平均海拔800米,主要由苗族文化主题区、农耕文化主题区、田园文化主题区和稻田文化主题区四部分组成,有罗氏祠堂、环山步道、水上舞台、稻田景观、苗族村寨等自然和人文景观。

image.png

苗寨远景

罗家坨苗寨是重庆市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家族式村寨,这里是集苗歌、苗舞、苗寨和自然风光于一体的苗俗风情旅游区。生活在这里的苗民习苗俗、行苗礼、唱苗歌、跳苗舞,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的《鞍子苗歌》发源于此,苗族舞蹈“踩花山”也由此起源。2014年罗家坨苗寨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走进罗家坨苗寨,一座座木质结构的吊脚楼错落有致依山修建,干净整洁石板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沿路种上的各种苗木,徜徉其中,令人心旷神怡。

老百姓吃上旅游饭

近年来,罗家坨苗寨在开发建设的过程中,带动了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苗寨内建起了乡村民宿、农家乐,带动了村民本地就业,提高了村民收入,极大地促进了旅游扶贫,增强了人民生活幸福感。

当地村民谢琼在苗寨内开起了农家乐,她告诉笔者,2009年在当地政府统一规划下,她利用自家老宅改造成一幢苗家吊脚楼,给游客提供住宿和餐饮,生意一直不错,每年五六万的收入让他们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现在家乡变化很大,之前我们一直都在外务工。2009年,村子开始开发建设景区,我们便回来开办起了农家乐。”谢琼说。

image.png

苗寨景色

让村民吃上“旅游饭”,得益于当地旅游产业稳步发展。近年来,当地政府以民俗和生态为依托,完善景区提档升级改造,随着景区苗族文化、农耕文化等四个主题区景观提档升级完成,以及放歌鞍子欢乐游等系列活动的开展,为景区的农旅、文旅融合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游览设施日渐齐全

为进一步提升游客赏玩体验,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旅游之感。近年来,罗家坨苗寨不断完善景区服务功能,建起景区游客中心,设置了咨询、导游等服务岗,配置了电脑触摸屏、特殊人群设施、休息区等功能服务设施。

目前,景区修建2处3A级旅游厕所,总厕位达50余个,并设置了第三卫生间等;配备了足够的垃圾桶,实现了垃圾分类收集,集中购买了清扫设备,建立了环境卫生管理制度;餐饮、住宿、娱乐场所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定期开展专项检查,旅游环境美观舒适。

同时,景区完善了移动通信信号全覆盖,保障景区内4G讯号无死角,在景区游客中心设置了公用电话,满足游客必要的电话需求,并且委托彭水邮政公司制作邮政纪念品,满足游客邮政纪念品需求。

image.png

苗寨居民 

强化旅游服务功能

近几年来,政府在罗家坨投资了3千多万元,实施了三期项目建设,让景区的可进入性、参与性、互动性更强,游客能够在罗家坨体验好山好水好文化,高高兴兴的来,快快乐乐的回。

“我们要把文化做一个很好的盘点,把鞍子苗歌的优势释放出来,打造一台我们自己的文化节目,作为驻场表演、常态化的展示,更好地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让鞍子的乡村旅游更健康更快捷地发展。”鞍子镇镇长简远成介绍说。

创建3A级景区不是终点,以3A级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景区旅游设施,强化旅游服务功能,规范景区管理,拓展旅游市场,鞍子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提升景区管理服务水平,尽快练就一支专业、高效的旅游管理队伍;加大宣传营销力度,与阿依河、蚩尤九黎城等精品景区形成旅游线路产品,差异化发展;进一步挖掘鞍子苗歌和家族苗寨的文化,将罗家坨苗寨景区打造为具有示范性的集民俗生态体验和美丽乡村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任会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