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重庆铜梁:合璧津高速九峰山二号隧道和最长高架桥今年11月底将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 2020-11-25 13:49: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1越25日讯 11月24日上午,雨后初歇。在重庆市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合璧津高速铜梁区旧县街道段的施工现场,笔者看到,九峰山二号隧道左洞掘进施工、中峰互通口土石填筑、路基边坡防护等工程都在抓紧施工,现场一派忙而有序的劳作景象。

据了解,为确保合璧津高速建设项目的两大控制性节点工程——九峰山二号隧道和2.6公里长高架桥都在今年内全线贯通,承建方中铁11局和中铁12局正在增添力量,实行昼夜施工,保进度,抢工期。

image.png

建设中的高架桥。

“在今年10月底,合璧津高速土建二标段的九峰山二号隧道右洞就已全线贯通,左洞目前只差45米掘进任务,预计在今年11月底可以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了3个月时间”中铁11局集团合璧津高速二标段建设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红青介绍说,该隧道是合璧津高速公路上最长的一条隧道,全长2230米,双向6车道,属于合璧津高速建设项目中的一大控制性工程。

同时,全长853米的九峰山一号隧洞左右两洞也将于2021年1月底前全线贯通,中峰互通口的A、B、C、D、E全长3000多米的匝道已经完成了70%的工程量,收费站场地平整、水沟、边坡、涵洞等附属工程基本完成。按照目前工程建设进度,有望提前4个月完成建设任务。

image.png

已经贯通的遂道。

据了解,合璧津高速公路土建二标段项目全长5.68公里,共有桥梁5座,隧道2个,其中九峰山一、二号隧道均存在突泥涌水、岩溶、瓦斯、采空区及老窖积水、膨胀性围岩等复杂的地质问题,经过施工单位的科技攻关,精心施工,圆满完成了修建难度最大、精度要求最高、施工风险最大的九峰山二号隧道工程。

在合川和铜梁旧县街道交界处,中铁12局集团承建的合璧津一标段高架桥全长2160米,54跨高架桥墩在群山间蜿蜒延伸,一眼望不到头,工程气势恢宏,十分壮观。这些高架桥中单跨40米、最高桥高60.3米。

据该标段建设项目技术主管金强介绍,项目部通过与二标段建设项目部协同作战,在今年11月底前将完成整个高架桥的铺设任务。

“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得益于铜梁区的关心支持,区交通部门和旧县街道为工程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王红青说,我们施工承建单位也努力克服疫情防控、雨水频繁和地质复杂等多种困难,坚持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打表推进。今年9月,重庆市品质工程现场观摩会在九峰山二号隧道建设工地召开,工程安全、质量和施工进度获得市交通局领导的充分肯定。

据了解,合璧津高速是在建的重庆市重点交通工程之一,也是重庆高速路网规划建设的“三环十二射七联线”中的“六联线”。合璧津高速全长96.63公里,总投资123.89亿元,起于合川区,连接重庆三环高速十塘互通,与江津至习水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其中过境铜梁旧县街道全长7.4公里,并在岚槽片区规划建设中峰互通。合璧津高速建设项目预计2021年底竣工通车,届时,将串联起成渝高速、九永高速、渝蓉高速、渝遂高速等多条射线高速公路,有利于促进沿线城市发展,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道路交通实现互联互通。(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