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时代,5G技术将支撑媒体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0-11-26 07:03:08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吕依依
分享到:
20K

数字经济时代,5G技术将支撑媒体深度融合

李平(科技日报社社长):媒体在5G时代,特别是数字经济时代,应该也必须成为“先行者”。要加快推进5G技术在媒体领域的应用;同时为5G技术的应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用客观、严谨的作品和不失温度的讲述方式,向广大受众传播科学、理性的观点。

在“万物皆媒”的5G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将发生更为深刻的变化。5G促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具有几大趋势:一是5G等新技术与新业态高度融合;二是加快媒体去中心化进程;三是加剧媒体边界消融。

目前,科技日报社正以“一库两翼三平台”为核心,统筹内宣外宣,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新型主流媒体。报社将利用5G等新技术,聚焦“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构建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向智能化、平台化、视频化和场景化方向发展。同时,加强内外宣联动的传播格局建设,将进一步发挥“国际科技传播联盟”的作用,提高科技信息国际化传播效果,讲好中国科技创新故事,促进中外科技创新合作。

方正辉(中国外文局副局长):5G技术驱动条件下,加快媒体深度融合要着重把握三个重点。一是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新技术。5G技术等新技术将不可避免地推动传统媒体加快迈向移动互联时代,能否适应这种变革,将直接关系到媒体未来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二是以更加敏锐的视角跟踪新技术。媒体要顺应技术发展趋势,从技术发展中获益,就一定要时刻保持对新技术的求知欲和敏感性,始终关注前沿技术的发展,认真思考技术手段发展变革为媒体传播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敏锐的视角捕捉每一次技术发展变革带来的推动力,积极将新技术运用于媒体传播实践,努力提升传播效率和水平。

三是以更加包容的心态运用新技术。媒体应用5G等新技术的过程中,要敢于面对失误甚至失败,建立容错制度、机制、文化和氛围,让创新者没有后顾之忧,更好地使各方面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为新技术的运用探索出更多的路径。

李旭东(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谋划“十四五”发展路径时,把“创新”放在首位来强调,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广东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战略,推动广东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

广东作为5G产业大省,省委、省政府一直积极推动5G产业应用发展,近年来在人工智能、医疗健康、智能制造等新基建领域部署了一批科研攻关以及应用场景的项目,形成了5G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从5G发端,最先接触、尝试并相对广泛应用5G技术的,无疑是新闻媒体。因此,当5G时代拉开帷幕并逐渐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和细节之后,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它将为传媒行业带来新的变革,为全国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加快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注入澎湃的动力。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