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重庆黔江:加快建设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

发布时间: 2020-11-26 15:25: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亚飞、刘茂娇、彭光灿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立体交通初形成

image.png

黔恩枢纽

image.png

水市五条乡村公路交会 摄/陈德麟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民生改善,交通开路。黔江发展巨变,交通从未缺席。

2402平方公里,一代代黔江交通人用脚步丈量黔江大地,用汗水践行“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黔江精神,打通高山险阻,跨越峡谷河流,让天堑变通途。

15条航线,“米”字型的航线网络骨架联通国内一线大城市,50万人次年均吞吐量,承载起一座城市“一飞冲天”的梦想,让“打着飞的去旅行”飞入寻常百姓家。

D3895次动车首趟抵黔,标志着黔江正式进入“高铁时代”,176公里高铁、动车、普速互联互通,“一环六射”高速公路密织成网,区域性“铁公机联运”枢纽功能齐全。

6个100%,农村公路总里程由2017年的5300公里增加至2020年的6768公里,“四好农村路”成为黔江人心中的“幸福小康路”“平安放心路”“特色致富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城市提升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黔江交通巨变,铺就起“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腾飞的康庄大道,书写着高质量发展的壮丽诗篇。

十年磨一剑 凌云壮志一飞冲天

11月22日上午9时,从主城飞抵的华夏航空G52633次航班平稳降落黔江武陵山机场(下称“黔江机场”)。机务人员刚走出驾驶舱,便被热情的地勤人员包围。大家一起拉起横幅、捧起鲜花、大声欢呼,共贺黔江机场通航10周年纪念日。

黔江机场是重庆“一大四小”机场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渝东南唯一的民用机场。10年前,黔江机场正式通航,承载起一座城市“一飞冲天”的梦想。

十年光阴荏苒。而今的黔江机场,已与7家航空公司展开合作,顺利开通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杭州、昆明、西安、温州、长沙、青岛、郑州、海口、贵阳、日照15个城市的航线,初步搭建起了“米”字型的航线网络骨架,进一步奠定了黔江作为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

就在黔江人热烈庆祝通航10周年纪念日的同时,机场另一边的航站区改扩建项目也正在加紧施工。

早在2016年7月,黔江便做出了《黔江“十三五”建设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规划》,要求全面推进武陵山机场升级改扩建。2017年9月,黔江机场改扩建项目正式开工。

2021年底黔江机场改扩建完工后,将能够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7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150吨、起降8333架次的发展需求。

得到硬件上的支持,黔江在近期将加密部分重点航线和新开重点城市航线,实现航空与旅游互动发展,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民航的基本需求,同时积极推进改扩建设,为下一步快速发展打好硬基础。

中期,黔江计划依托设立的黔江海关等机构,启动口岸机场建设,充分利用黔江区位交通优势,实施陆空对接和联运,逐步释放渝东南中心城市的集聚效应。

远期,黔江将以武陵山地区区域一体化为基础,逐步构建有中转联程功能的区域性综合性支线机场,成为连接东部及沿海发达地区城市、中西部重要中心城市及其他旅游城市的重要航空门户和旅游中转港。

陆海新通道 高铁速度拉近时空

我国幅员辽阔、内陆深广、人口众多,资源分布及工业布局不平衡。铁路运输在各种运输方式中的比较优势突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1月11日15时57分,首趟长沙至黔江动车D3895次抵达黔江站,标志着黔江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承载这趟动车的黔张常铁路,位于渝东南、鄂西南和湘西北交界地带的武陵山区,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重庆至长沙、至厦门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在黔江与重庆至怀化铁路连接,在张家界与焦作至柳州铁路、正在建设的张吉怀铁路连接。其与在建的长沙至益阳至常德铁路和建设中的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共同构成重庆至长沙快速客运通道。

黔张常铁路全长336.3公里,为客货共线国家一级双线电气化铁路,线路设计时速200公里。黔张常铁路的建成通车,填补了渝、鄂、湘交界地区铁路网空白,对促进黔江及武陵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除了黔张常铁路,黔江62.5公里的渝怀二线铁路建设也接近尾声,将于年内实现通车。通车后,渝怀铁路全线将实现提速升级、扩容增效。同时,黔江货场正在进行改扩建,工程完工后,黔江货场吞吐能力将达到450吨/年规模,切实降低黔江物流成本,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黔江打造渝东南货物集散中心和物流中心,并争取开放铁路口岸。

今年底,黔江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148公里。到2025年,铁路运营里程将达176公里,形成与成渝、华中、华东、华南等互联互通的区域性铁路网,高铁、动车、普速铁路并存,线路、站场、货场等功能齐全的区域性铁路枢纽。

天堑变通途 高速路网四通八达

历经3年多的艰苦鏖战,11月17日14时,石(柱)至黔(江)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郁江河特大桥,实现全幅贯通,打通了石黔高速年底通车运营的“最后一公里”。

石黔高速公路全长83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整体式路基宽度24.5米,分离式路基宽度12.75米。项目桥梁总长26667米/76座(按单幅计),隧道总长48504米/22座(折算双洞),桥隧比占74.3%。

石黔高速计划今年12月31日石柱龙潭至黔江册山段(约60公里)建成通车,2021年全线通车。通车后,石柱到黔江的车程将由4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成为一条贯穿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与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交通大动脉。

和石黔高速一起正在加紧建设的还有黔江过境高速。

被黔江人称作黔江“内环高速”的过境高速全长20.395公里,起于黔恩高速公路黔江北互通,经正阳、舟白、冯家,止于水田乡龙桥村附近,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项目建成后,包茂高速和黔恩高速将连接成网,在黔江区内形成环线。

过境高速是解决黔江过境交通、绕行交通、区间交通及省际交通的重要项目,对改善渝东南地区的交通状况,促进武陵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3年来,黔江高速公路持续加密。除已有的渝黔、黔恩高速外,石黔、过境高速加快建设,黔务、黔利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全区“一环六射”高速公路网络雏形初显。

最后一公里 温暖畅达脱贫致富

如果说航空、铁路、高速公路共同构成黔江外向发展的“大动脉”,那么纵横交错的干线公路和“四好农村路”,则是黔江内部交通的“主血管”“微循环”。

7月3日,S304线正阳至蓬东段改建工程宣告完工。绵绵细雨丝毫未能抵挡附近群众对这条公路贯通的兴奋,纷纷来到通车仪式现场,分享交通便利的喜悦。

正蓬路全长4.2公里,是连接正阳街道、蓬东乡、马喇镇的一条二级公路。项目全面完工后,公路将串联黔江城区和沿线乡镇,极大地缩短相互距离。

3年来,黔江先后实施S524黑溪至白石段、S304正阳至蓬东段等干线公路新改建工程18个297.2公里,完成G319线冯家大桥、官河大桥、小南海清溪度改桥等危桥改造项目。全区“五纵六横多联线”干线公路网更加完善,区内公路互联互通水平大幅提升。

在狠抓干线公路建设的同时,黔江坚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实现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走得畅,助力群众产业致富、商贸致富、创业致富和生态致富。

3年来,全区新改建“四好农村路”1979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由2017年的5300公里增加至2020年的6768公里,硬化约1720公里,实现30个乡镇街道100%通畅、219个村(居)委100%通畅、318个撤并村100%通畅、1350个村(居)民小组100%通达、行政村100%通农村客运、农村公路100%列养“六个100%”目标。农村公路村(居)民小组通畅率达98%,提前超额完成市上下达的建设任务。

一条条纵贯十里八乡、连接群众家门的路,成为黔江人心中的“幸福路”“小康路”“平安路”“致富路”。

交通建设仍然在路上。当前,“交通强国”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实施,市委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明确“一心、一堡、四节点”城镇空间格局,黔江区委四届九次全会定位“一中心一枢纽”发展目标,均对黔江的交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黔江区交通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黔江区将着力“补缺”“加密”“提速”,加快构建“铁、公、水、空”多式联运和“东承、北拓、南融、西联”多向联通的交通网。到202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建设先行示范区和武陵山区“多向辐射、立体互联、一体高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张亚飞、刘茂娇、彭光灿 图片由黔江区交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