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广安邻水:构建“四好农村路” 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发布时间: 2020-11-27 15:08:15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11月25日至26日,四川省加快构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体系现场会在广安市邻水县召开。四川省政府副省长杨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会议为何选址在邻水县召开?邻水县在构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体系等重点工作中取得了哪些成效?与会代表们在实地参观考察了邻水县交通综合管理中心、石滓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大河坝村农村公路养护示范点和柏垭头村脱贫攻坚示范点后纷纷表示,邻水县工作亮点突出,示范意义深远。

邻水地理位置优越,是四川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区县,这给邻水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定优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奔小康,基础在交通。”为积极响应号召,近年来,邻水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多措并举,着力“四好农村路”建设,进一步深化对建设农村公路重要意义的认识,聚焦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机制,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铺就了一条条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多方筹资

新改建农村公路近2000公里

近年来,围绕脱贫攻坚,畅通连接乡村的“最后一公里”,邻水县连续实施“问道2015”“筑路2016”“畅通2017”“攻坚2018”“决战2019”“决胜2020”交通建设大会战,打通“断头路”、整治“病危桥”,新改建农村公路近2000公里。这些公路不仅让邻水县内交通更加便捷,还连接国省干道,让邻水对外交通更加畅通。

建养并重

农村公路管护100%信息化

三分建,七分养。邻水按照“有路必养”原则,推行县总路长、县级路长、镇路长、村路长四级“路长制”,成立县、镇两级路长办公室,结合“三山两槽”山地丘陵特点,将8条县道、34条乡道、1498条村道落实县级路长包片、镇村路长包路,设立公示牌,责任路段、里程长度、第一路长、职责、监督电话等信息一目了然,确保邻水全县农村公路各有“管家”。

产业聚集

“四好农村路”这样通往幸福

交通的改变也促进了邻水县村民观念的提升,如今在邻水农村公路两旁,许多村民院子里,都停有摩托车和小汽车。 “以前不通公路,村民连县城都很少去,现在随时都能去邻水县城和重庆,逢年过节还能外出旅游,眼界更加开阔了,致富的点子也多了。” 返乡农民工李水英这样说道。

“四好农村路”,通向幸福,通向远方。蜿蜒在“三山两槽”的一条条农村道路正给邻水人民群众带来新生活、新产业、新面貌。(黄荷 李柯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