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眼超3.9亿 40岁以上超九成视近困难

发布时间:2020-11-30 08:17:18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魏文  |  责任编辑:吕依依
分享到:
20K

我国老花眼人群超3.9亿 40岁以上超九成视近困难

本报讯 “几乎每三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人正饱受老花眼的折磨。”近日,《爱尔眼科睛新Lens手术临床应用专家共识》发布,该共识将为老花手术临床应用的安全性、精准性、规范化提供科学理论依据。

眼睛就像一台照相机,晶状体类似其中的调焦装置,当晶状体逐渐衰老,调节光线的能力减弱,出现视力下降、视近困难时,就是我们俗称的老花眼,即老视。

据研究,老视通常在38岁左右出现,发病高峰是在42~44岁,几乎所有患者在52岁时都会出现老视症状,发病率接近100%。《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质量控制》行业标准的牵头起草人、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王铮教授指出,数据统计显示,我国35岁以上人口,有老视问题人群达3.9亿,占中国总人口数近三成 。

虽然老花人数众多,但大部分人对老花都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一般不会因为老花问题而主动寻医,常见做法是选择不配戴或随意配戴老花镜。目前,针对老花的科学处理方法有两个,一个是可以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验配老花镜;另一个是针对有高质量视觉需求的老花患者,可以选择老花手术。

四川省眼科专委会委员、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四川省区副总院长周进教授指出,老花手术主要包括角膜手术、巩膜手术和晶状体手术。“此次我们发布的专家共识就是针对老视矫正的屈光性晶体置换术的共识。”周进教授强调,“老花手术和近视手术一样,并非人人可做,必须经过精准的、全面的、系统的术前检查,排除相关的禁忌证后,才能实施。”

在现在的互联网时代,中老年人群也已成为互联网上的主力,他们网上购物、看短视频的热情一点不比年轻人低。所以无论是丰富业余生活还是工作所需,他们视近的需求、摘镜的需求都极大。据《40岁以上职场人群视近困难发生率及全程视力重要性调研报告》显示,超过90%的受访者近距离阅读困难。调研还证实,约86%的受访者愿意通过多样化的矫治方法改善视近困难这一现状,而不是单纯依赖老花镜。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