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重庆铜梁:到2022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发布时间: 2020-12-01 14:13: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2月1日讯 “女士,您刷一下手机客户端,把纸板放进这个箱子就可以了。”11月30日上午,铜梁区巴川街道龙城云州小区里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前,社区工作人员认真地为小区居民讲解智能垃圾分类柜的使用方法。

image.png

工作人员指导居民使用智能垃圾柜。


今年以来,铜梁区在实施城市综合管理“七大工程”中,继续加大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力度。在居民较多的城区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安装了智能垃圾分类柜。市民在投放垃圾时,通过扫描垃圾桶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对垃圾进行严格分类,再投放到智能回收终端,用户将家庭生产的垃圾进行分类,投递到智能回收终端机中,智能终端根据用户投递垃圾类型和重量,给出相应的积分奖励,所得积分可至专门的礼品兑换机进行商品兑换。

“ 没有这个设备之前,就是用一个大的垃圾桶,各种垃圾混到一起,夏天臭得很。现在分类稍微比以前麻烦点,但是习惯了就好了,而且小区环境可比以前好了不少。”龙城云州小区居民邓国碧说,以前这些纸板都是自己丢到垃圾堆里,或者是拿到外面的废品回收站去卖点钱。现在这个智能垃圾柜可以称重,也可以换钱、换积分,再拿积分换香皂或垃圾袋等生活用品,“就是喝完一瓶矿泉水,顺手就放进垃圾柜里了,对我们居民来说真的很很方便。”

“我们前期也做了很多宣传工作,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通过积分制换取礼品,激发了广大居民的参与热情。”铜梁区城管局环卫所工作人员余旺介绍,小区引入智能化设备是为了降低居民分类投放难度,培养居民垃圾分类的行为习惯,切实推进铜梁区垃圾分类进程。

image.png

居民用垃圾分类的积分兑换礼品。

在铜梁区巴川街道玉皇村,一个个“干湿”垃圾桶整齐有序地摆放在各家各户房前。这些垃圾桶里的垃圾,最终都汇集到了乡村阳光堆肥房中。

为成片解决分类厨余垃圾处理,铜梁已在农村地区分片区建设乡村阳光堆肥放房7座。每个堆肥房站点都配备了垃圾分类巡检员和电动车,将农户初分类的垃圾收集到定点分类点后进行第二次精细分类后,烂菜烂叶、果蔬外皮、过期零食这些可腐烂的生活垃圾进入发酵室,掺入垃圾发酵菌后,让其在阳光的作用下进行发酵,最终转化为有机肥料,剩余的其他垃圾堆放室则对不易腐烂的生活垃圾进行再区分,可利用的进行回收利用,不可利用的统一运往垃圾填埋点。

“堆肥过程在密封环境内进行,外面闻不到异味,比一般农家堆肥还干净卫生。”站点管理人员朱军介绍,每个乡村阳光堆肥房每月可产生一吨左右的绿色有机肥,需要填埋垃圾物降低了约40%,真正做到生活垃圾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

“现在公路边和院落里垃圾桶摆放得整整齐齐,我们每天把分好类的干湿垃圾倒进不同的桶里,以前那种生活垃圾随意倾倒的现象已经找不到了。”玉皇村村民王世忠说。

“目前,铜梁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机构、社区、乡村分类示范作用明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体系初步形成,目前铜梁城区60%以上、乡村80%以上已经建成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铜梁区城管局环卫所所长向焱介绍,铜梁将进一步完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和处理设施,全监管提升收运能力,全配套提升处置能力,持续强化群众垃圾分类的意识,到2022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体系。(李慧敏)